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卷烟总厂会计副科长吴军:责任的一半是快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4:46 新桂网

  责任的一半是快乐

  ——记广西卷烟总厂财务审计部会计一科副科长吴军

  在许多人眼里,财会工作意味着枯燥的数字和巨大的责任,但对于广西中烟工业公司财务审计部会计一科副科长吴军来说,这责任里别有一番滋味。

  已经在财务岗位上干了13年的吴军,用区烟草专卖局(公司)财务处处长王勇的话来说,是个“年轻的老会计”,1996年,毕业刚3年的吴军担任原南宁卷烟厂(现广西卷烟总厂制造一部)成本会计,上任会计只带了他两三天,他就全上手了,而且,从成本会计繁琐的审核、记帐、汇编等工作中,吴军清楚地看到了单调数字和报表后丰富的内容,看到了企业生命的脉动。他一下子发现了做会计的乐趣。

  这种乐趣一直伴随着吴军。从他获得的“广西烟草行业先进个人”、“烟草系统清产核资先进个人”、南宁市人民政府授予的2004年“先进生产工作者”以及多次企业“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等荣誉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年轻的老会计”坚实的成长足迹,也看到了他把这种因责任而来的快乐创造性地融入到他的工作和生命中。

  吴军说,真实,是会计的工作原则,只有真实的数据才能给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13年来,他审核过的原始凭证、记帐凭证和报表亦难计其数,足以堆成小山,他分析过的数据更是恒河沙数,但从来没有出过大的事故,因为深知责任重大,认真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烟草企业管理的头绪很多,成本构成非常复杂,干扰基础数据完整性和真实性的因素很多。如仓库分布散、零、乱,品种繁多,核算和资料统计均以手工为主,仓库和车间相关业务人员的水平参差不齐,经常影响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为能提供准确的数据和情况,吴军经常深入车间仓库等一线进行盘点、调查研究。即便是现在因岗位变动无法保持这个频率,但他还是尽可能通过与车间人员聊天了解情况,督促手下会计人员及时下基础收集一线数据。

  财务运作关乎企业计划目标的实现,结合企业实际,吴军对企业的产、销、存、成本和可实现税利均要进行多种方案的测算,不漏过任何一项影响成本的因素,以求得最好的方案。分解成本时,他会根据成本的习性,对各种成本进行逐一分解,落实到每个车间,对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也是进行逐一分解,把可控部分落实到每个车间和部门,然后每月进行跟踪、考核,做到铁面无私。仅2005年第一季度,就为公司节约近540万元,节约幅度达10%。

  如何降低筹资成本,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在企业一度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成为吴军思考的题目,他仔细分析贷款资金结构,认真计算,使调整后的利率在原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调了5%—10%;同时加强货款结算的监管力度,2004年货款的平均回笼率达到了104.07%,应收账款余额与年初相比下降43.33%。

  即使对工作得心应手,吴军也不敢轻狂,因为有一件事情始终压在他的心头,让他时刻自省。那是1998年,吴军在审核手下成本会计帐本时看错了一个数字,因为是轻车熟路,加上对成本会计的信任,他不留神没有发现。事发后他没有推托责任,因为对于会计这个工作,出错是没有任何理由可以申辩。后来他被扣了100元钱,当时他的月工资是600余元。很多年过去了,他还常以此事自省。

  这种如履薄冰的心态与他生活里的平常心并不矛盾,因为自律是生命中必须承受之重。吴军的父亲和哥哥都从事会计工作,家人和吴军一样知足常乐,对他来说,做会计和做别的工作一样都是平凡人的平常生活,不用刻意压抑自己,做人做事对家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就好。吴军说,我对物质的要求不高,只要比原来在农村生活好就满足了。做会计,千万不能有别的想法,如果有别的想法一念之差就会毁掉一个人。

  经历了广西烟草重大变革后,吴军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思路必须从满足于具体事务向订立规范,培养团队作战能力,更新观念,为决策层当好参谋转变。

  他进一步规范了会计基础工作,理顺相应制度。拟定了《现金管理规定》,明确现金收支原则、范围,妥善解决了不规范的现金收支问题。补充完善相关财务文件中《费用管理》的条款,使费用管理更贴合实际。同时自己严格自律按章办事,谨慎对待每一笔支出,使收支往来均符合财务的规定。

  随着形势的深入,吴军看到,成本控制越来越跟不上企业发展的步伐,创新思路成为必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他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和学习,并把自己的思考撰写成论文。在《转变成本观念,加强成本前沿管理》、《浅谈成本管理——全面管理》、《浅谈成本管理——事前控制》等论文中,他提出要改善当前较为粗放的财务管理现状,提高计算机工作效率,加强财务工作的主动性,提高成本管理工作对产品的事前规划和控制能力,建立成本的预防性控制机制等等观点。

  他的一些观点和建议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并推动实施,当他看到自己的思考在实际工作中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他深深体会到了,自己的努力竟然有如此巨大的价值!自己坚守的责任竟然也是快乐的所在。编辑:黄皓作者:周国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