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保罗华尔士:并购的风险在于回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1: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帝亚吉欧集团于1997年由GrandMet和Guinness两家食品和饮料巨头组合而成,是世界上最大的高档酒业公司。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品牌,一个是JohnnieWalker,这个品牌有200年的历史,另外是Guinness,有近250年历史。集团在全球180个市场拥有24000名员工。

  帝亚吉欧集团在伦敦证交所排名第11,市值达到240亿英镑。税前收入高达21亿英镑。集团的收入有1/3来自欧洲,1/3来自北美,另外1/3来自世界的其他地方。

  帝亚吉欧集团(Diageo)全球首席执行官PaulWalsh先生日前首次接受中国媒体的专访。来自英国的财富

500强企业之一帝亚吉欧(Diageo)洋酒有限公司,是国际知名的高级酒业公司,旗下拥有诸多顶尖品牌,其中包括全球销售第一的伏特加品牌Smirnoff,全球排名第一的苏格兰威士忌品牌JohnnieWalk鄄er,全球排名第一的利娇酒品牌Bailey’s,全球排名第一的黑啤酒品牌Guinness等。

  中国市场非常诱人

  记者:我想问一下帝亚吉欧有多少酒类的品牌到中国来?在中国市场主打的是哪一块?每个品牌在中国战略目标是什么?

  Paul:你们看到的这些陈列的品牌都已经在中国销售了。从我们推广的重点来说,重头当然是JohnnieWalker。JohnnieWalker正好处于中国的进口酒类品种里增长最快的品种类———苏格兰威士忌。苏格兰威士忌酒的发展速度令人难以置信,它从品牌和酒的类别来说,苏格兰威士忌的确代表了一个非常悠久的传统以及高尚的品质。

  我们的策略就是在全球可以获得的市场当中去营销、推广我们的产品,同时我们也会尽可能广泛地引进产品种类以及产品群,另外我们也是希望在我们涉足的产品群当中,我们是能够做到第一、第二的位置。在世界上众多的饮料和酒业公司当中,我们是惟一一家同时涉足三大领域的公司。这三大类别是啤酒、葡萄酒以及烈酒。我们的策略是在这三个类别当中继续拓展我们的业务。

  在我们所涉足的产品领域当中得到更强劲的增长,这是我们最重要的目标。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我们可以通过三种不同的方式:一个是在不同的酒业饮料的类别当中,通过我们现有的品牌,比别人做得好,比别人执行操作得更好,使得它的业绩表现能够超过其他的品牌,其他的公司;另外我们通过创新开发一些新的品牌;另外通过并购的活动,把一些并购的品牌融入到全球的分销行列当中。

  每个市场都有特点

  记者:你个人习惯喝你们这个酒里面的哪一个品类,然后如何让你们这个企业,在全球的180个市场上,能容纳当地的文化,然后成功地做销售,排到全球第一的位置?

  Paul:我们一直坚信,负责任地营销我们的产品。我们希望消费者能够理性地饮用我们的产品。如果消费者滥用了我们的产品,过度饮酒的话,会对他们造成损害,也对他们的社区造成伤害。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也是违反我们的利益的。

  你说得非常对,在世界的每一个市场有自己不同的特点,但我觉得这些不同的市场也有很多共性。比如人们喜欢跟朋友、家人一起来娱乐享受、庆祝成功。当然具体的形式可能在每一个市场各有不同,但是和朋友、家人享受美酒、共同庆祝,我想这是每个民族、每个文化的共性。

  支持竞争对手也是一种领先

  记者:不久前,你们的竞争对手收购了AlliedDomecq,据说也得到了你们的支持。包括2001年他们收购加拿大的施格兰的时候也是跟你们联手。你们为什么会支持你们的竞争对手,让它逐渐壮大,成为第二跟你们竞争?

  Paul:首先我们的市场环境是一个自由经济的市场,只要监管者、监管当局允许的话,任何的一家公司都有权利收购任何一家公司。在2000年初的时候,我们去收购加拿大施格兰的酒业公司的时候,我们收购了被允许拥有的属于施格兰公司的一些品牌。因为如果拥有一些品牌,我们会被监管者认为在相关的酒类业务中造成垄断的倾向,同样来说,对保乐力加来说,他们也拥有了他们被允许拥有的一些品牌。在刚才说到施格兰的这样的一个收购之后,帝亚吉欧还是保持了一个非常领先的第一的位置。那同时保乐力加和AlliedDomecq他们也在互相竞争第二和第三的关系。

  刚才讲到了施格兰的并购,在保乐力加并购AlliedDomecq之后,其实我们也获得了保乐力加的一些品牌,包括一个新西兰的葡萄酒的品牌叫蒙泰那。在保乐力加并购了AlliedDomecq之后,肯定有一些品牌是监管者会认为造成不良市场影响或者市场失真的这样一些品牌。这样一些原来属于保乐力加的品牌被富俊公司(FortuneBrands)收购了。所以在这一些所有的那些并购、收购尘埃落定之后,帝亚吉欧集团还是排名第一,而且还在增长风头。在原来没有并购以前,这个行业的第二、第三,永远是缠不清楚,一直在波动当中,可是有了这样一个并购案之后,也就是保乐力加并购AlliedDomecq之后,那这个行业就胜出了一个非常明显的第二位。

  乐力加并购的做法,实际上是模仿或者沿着我们所做的一些方向去努力,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恭维、认可,同时,这也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记者:你和你的竞争对手一起喝酒的时候,会不会觉得他对你的挑战性会越来越大?

  Paul:从市场份额上来说,我们是23%,他们是15%。在每个市场当中,两家公司的份额是还是有所不同的,而我们刚说的数据是一个平均值。

  并购的风险在于回报

  记者:我们都知道帝亚吉欧拥有世界上前100位酒类品牌的17个,帝亚吉欧本身只有8年历史,公司如何管理这些超过200年历史的品牌,其中最大的分歧和挑战是什么?帝亚吉欧在短短15年当中靠并购,不断成长强大,成为世界第一的酒类品牌集团,我想问一下这些并购当中,最大的风险会有什么,是否有一些具体的经验可以分享一下?

  Paul:你刚才问的两个问题非常好,其实前面的问题也是我们一直在问我们自己的。

  很多我们的员工在这个行业有三四十年的工作经验,他们长期关注这些品牌。这些员工把他们热心和关爱带到了这些品牌,并不遗余力地去推广这个品牌,他们一方面尊重品牌所代表的历史,同时也考虑现代消费者的一些需求。

  那另外刚才讲了对JohnnieWalker品牌我们也有一些标准,譬如达到专业的品质,我们要求陈化的,就是酒龄的规定。如果包装有任何改变的话,都必须我亲自批准才行。

  关于并购,其中的确有相当的风险。它的风险主要是体现在涉及的金额非常大。举个例子来说,刚才讲到对加拿大施格兰公司的并购,在整个的并购活动当中,我们所占的份额达到了50亿美元。这50亿美元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最大风险在于,收购后的企业并没有带给你当时做并购决定时所设想的这么大的回报。最好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减弱风险来抵冲风险,这需要你身边的一些人在并购之前进行非常好的评估。

  在行业里,我们有很多专门从事兼并的专业人士,包括了银行等等。这些人也常常在讲并购活动并购案例。他们一直在说我们公司参与到施格兰的并购案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今天还在我的职位上。(综合)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