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该不该给基尼系数打“国情折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3:42 深圳商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有官员表示,我国基尼系数较大是由城乡差距造成的,因此,不能照搬国际统计口径来衡量。他介绍,目前分别看,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基尼系数分别统计都低于0.4。他提出“应该正确认识基尼系数,给基尼系数打一个‘国情折扣’”。

  基尼系数是国际通行的衡量一国或地区收入差异的标准,数值介于0到1之间,一般来说,超过0.4就达到贫富不均的警戒线。我国目前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45,因此,很多专
家、学者据此认为应大力缩小贫富差距。

  国家统计局官员所说的“国情折扣”所指的现象是,基尼系数确实是一个判断贫富差距的标准,但在已完成城市化的发达国家和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中的国家之间,这个标准所揭示的内涵并不完全相同。按照他的说法,如果城市和城市比较、农村和农村比较,目前的基尼系数都低于0.4,没有超过贫富差距的警戒线。

  就数据而言,0.45反映的是我国贫富差距的客观水平。至于造成这个事实的原因是城乡差距带来,还是城市化进程中收入差距扩大的必然现象,都不能否认差距过大的事实。城乡二元结构恰好说明了收入差距过大的事实,却不能说明我国贫富差距的问题并不严重,更不能对20多年来收入差距扩大造成的社会问题“打折扣”。因此,所谓给基尼系数打“国情折扣”,只是一种割裂城乡的观察角度。

  即便按城市与城市比较、农村与农村比较的说法,基尼系数低于0.4的说法也有可疑之处。我国目前的统计口径复杂,涉及城市人口的统计大概分为户籍、常住等不同口径。按户籍人口统计,没有超过0.4的说法或许成立,但如果把涌进城市的农民工都统计在内,至少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的情况可能并不符合有关官员的说法。

  另外,基尼系数本身是针对货币指标作出的统计,事实上,各种隐性福利普遍存在的状况,是无法统计到基尼系数中去的。如果从非货币指标来衡量,在基础教育、卫生设施、环境保护等方面,我国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实际状况可能更加惊人。

  就一国的发展进程而言,某个时期出现贫富差距较大的情况并不可怕。按发展经济学的考察标准,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将处于快速变动时期,与此同时,各种社会矛盾也开始集中凸现:失业人口增多、城乡和地区差距拉大、贫富悬殊,而中国目前就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因此,正确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不要讳疾忌医、粉饰太平,才能克服困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针对贫富差距等原因带来的种种社会问题,

科学发展观
和谐社会
等概念的提出,得到了民众普遍关注和高度评价。在经历了20多年高速增长之后,人们对单纯以GDP为指标的发展模式产生了质疑,民众更为关注的是高速的经济增长究竟能给社会带来怎样的效应,如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提高消费等。人们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经济增长应当反映更多的人文和社会关怀,应该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生活水平与经济增长携手共进。

  如果非要给基尼系数打“国情折扣”,人们希望看到的是民众福利普遍提升视角下的另类解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