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世界中的简单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2:51 中华工商时报

  如何将你的钱保值增值?这是一个简单的难题。

  存银行最简单,至少能保本,但是真的能保本么?并不一定,以美国为例,银行利息交了税之后,没有长期通货膨胀率高。

  长期来看,存银行不足以保本。投资实业需要具备专业知识,所以为了使资金增值
,投资于证券市场基本上是大多数人的唯一选择。

  许多人从事证券投资仅仅是因为想省心省力。打个电话,买卖就成了,不用与外人打交道,又省了许多麻烦事,就连借钱都容易,开个保证金账户就行,不用去银行办理各种借款手续,又是抵押又是担保的,还要给银行讲清楚如何还钱。

  但是

证券投资真是这么简单吗?是,投资过程很简单,但是有一点不简单,就是挣钱的投资不简单,一直挣钱就更不简单。如果你能十年二十年地保持20%的收益率,基本上可以用伟大来称呼你了。沃伦·巴菲特的平均收益率为23%,但全世界能有几个?如果你十年挣二十倍,那么你一年的收益率为35%,假设你初始资金为1000万元的话,运营40年后你手中能有1.6万亿,中国现在的
股票
市场中就剩你一个股东了,你还有余钱顺手买干净越南、菲律宾的股票。全世界出两个这样的人都不容易,因为没有那么多股票可买,这样的人我们只能以天才视之,教是教不出来的。创业艰难,守成不易,守住你的钱并增益原是件极难的事。说句悲观点的话最终你的钱是要守不住的,中国人的说法是“富不过三代”。

  享利·菲浦思是安德鲁·卡内基的合伙人,当卡内基卖掉钢铁厂时,菲浦思的股份也同时变了现。为了这笔钱的保值增值,享利·菲浦思制定一个“家庭计划”,执行的结果是1891年的7500万元至1987年增值至15亿元。增幅虽然巨大,但年均增长仅有3.7%,比美国的长期通胀率只高0.7%,勉强守住了财产而已。这还是在世界第一的美国,若是在其它国家,经过两次大战估计就很难保住本了。

  投资作为一项古老而又年轻的行业,一直处于人们研究的重点。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成功的投资依然是一项艺术,如何才能确保成功地投资,我们至今还是不清楚。说句题外话,最佳的投资是什么呢?我们的观点是投资于教育你的后代上,最好的投资就是将你的精力、知识和金钱投资于你的后代身上,锻炼他的体质,磨练他的意志,教会他掌握各种技能和知识,使他长大以后能够成为一个对你的家族有用的人,这,我们认为是最好的投资。否则的话,既使你家财万贯,也只是让你的后代多浪费几年而己,没有用的。在现实社会中,我们见得最多的,经常是一二代短暂的辉煌之后,后代归于平淡。如果将少数人能够出类拔萃、发财致富称为社会动力学的话,其后代坐吃山空、散尽家财也可以称为一种社会动力学。华丽的衣裳,经常包裹着一个性格懦弱的躯壳。(15C9)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