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原旅客列车将驶向青藏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4:56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记者从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为青藏铁路研制的169辆高原旅客列车6月13日全部交验出厂。这批国产品牌的高原旅客列车在奔赴青藏线试运行后,将于青藏铁路7月正式通车时上线运营。

  有关专家认为,这批高原旅客列车是我国铁路客车的独特创新,它们的研制生产,标志着我国铁路运输装备技术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据南车四方股份负责设计制造的工程师介绍,该批旅客列车是首批运行于“世界屋脊”的高原旅客列车,是集新理念、新结构、新技术、新材料于一体的产品,其设计制造按照“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十字”方针和“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信息化”的“四化”原则。

  这批高原旅客列车的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60公里,由硬座车、硬卧车、软卧车、餐车、发电车等组成。相对于一般旅客列车,高原旅客列车有许多独特的技术创新:首次配备了制氧系统,提供弥散式供氧和分布式供氧;首次实现了“零排放”,所有的污水、污物均集中收集和排放;采用“气密式”车体结构,车窗玻璃具有防止紫外线入侵功能;新研制开发了先进的大功率、大轴重的发电车,车辆电器件具有可靠的绝缘性能,并设有防雷击措施。此外,设计时还充分体现了藏文化风格。


 记者 刘诗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