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挥政策功能促进企业自主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4:56 经济参考报

  2000多项候选科研项目和课题,1/3为企业所申报,作为传统“科研正规军”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申报量分别屈居第二、第三位,北京市的这一变化让人为之一振。

  北京市实行科研项目政府采购,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扩大企业承担科研项目的比例,以尽快确立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北京市的举措给我们传递了一个信息:科技研发由科研院所“一统天下”的局面正发生改变,以科研院所为主体的国
家知识创新体系,与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正逐步形成。

  在过去的科研体制下,技术研究归政府下属的科研院所和高校,技术应用归企业。科研远离市场需求,导致科研人员不了解市场,写出的很多论文往往无法创造市场价值。有的科研成果就是为了出论文、做鉴定、评职称,并非市场真正所需,“产学研相结合”也缺乏相应政策的支撑。因此,“技术成果转化率低”成了最需解决的问题。也正因为如此,国家把“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作为搭建国家创新体系的一项基础工程,重点强调企业在创新当中的主体地位。

  加强自主创新是提高国家

竞争力的迫切要求,而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是加强自主创新的突破口。其实,我国300多万科技人员中的大多数应该在企业和市场里,而不是靠政府养在科研机构里。科研机构不仅要从事那些基础性、前瞻性的研究,更要从事市场急需、生产实用的科研项目。大量具体的项目和经费应投入到有企业参与的科研项目中,这些项目容易市场化,企业也有动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投入主体、利益主体和风险承担主体,在推动技术创新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根据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2004年国家财政科技拨款额达1095.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科技拨款为692.4亿元,地方财政科技拨款为402.9亿元。“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下决心再投3000亿元用于科技研发,这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如何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将财政支持的科技项目尽快纳入统一、公开的政府采购体系,建立科技项目政府采购机制,提高政府的科技资金使用效益和科技管理水平,是一篇值得思考和实践的大文章。

  北京市在建立科技项目政府采购机制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如何建立和完善部门预算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会计制度等配套措施,还有待有关部门去实践。把以行政手段为主来配置人财物等资源,转变为以企业为主体来配置资源。政府及其采购部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肖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