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酒类板块发起反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42 南方都市报

  酒类板块发起反攻

  资源垄断型个股有望继续成为新一轮行情的主力品种

  ■市场观察

  经过前几日的暴跌,沪深两市继续笼罩在“巨阴线”的阴影中,绝大多数个股仍处于反复调整之中。不过,在近日的行情中,酒类板块却持续走强。作为消费板块的重要品种,酒类板块具有资源、品牌优势,其垄断特征与之前暴涨的有色金属等资源类股有异曲同工之处。

  酒类板块“先知先觉”

  6月8日,G张裕提前于大盘止跌并大幅上涨。次日,上证指数再跌40点,G张裕则继续上涨。周二G张裕虽然冲高回落,但还是创下了近几日股价的新高。走势更为强劲的还有G汾酒,前日股价缩量涨停,有力地带动了两市所有的酒类个股。周二皇台酒业早早涨停,G茅台、G五粮液、G老窖等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这些个股的持续上涨,为大幅调整的沪深两市增添了不少亮点。

  酒类板块的上涨有两大原因:第一,酒类板块普遍提前于大盘调整。G五粮液早在5月17日就开始步入回调,G张裕则要更早一天,G汾酒也是同一时间步入调整,而上证指数6月2日还创出新高。酒类板块的先知先觉有大资金运作的特点,颇令人关注。第二,酒类板块属于非周期性行业,各上市公司超强的盈利能力是大资金持续投资的重要原因。因此,每一次调整的过程,都成为战略性资金介入的良机。此次大盘下跌,酒类板块仍然吸引了不少投资者逢低买进。

  资金转投消费板块

  巴菲特曾经坦言,他最推崇的公司特征是垄断消费型。在他看来,垄断消费型企业并不存在IT企业所必须面临的技术升级成本的压力,而且还拥有顾客忠诚度这一巨大的资源优势。巴菲特最为成功的投资之一——

可口可乐就是其理念最好的诠释。

  类酒行业恰恰符合了巴菲特所推崇的行业特征,五粮液、贵州茅台、张裕葡萄酒等知名品牌早已深入人心,成为消费者酒类消费的首选,具有很明显的垄断消费特征。这类酒企最主要的精力不用花在进行技术改造升级上,而可以更多地放在维护、拓展品牌上,使其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忠诚效应。从这个角度分析,酒类行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新热点仍看垄断概念

  除了酒类行业以外,有色金属板块仍有可能成为下一轮行情的主力板块。所以,作为本轮行情的龙头板块,有色金属板块仍有可能会是未来引领大盘继续上攻的热点之一。

  此外,从技术角度分析,在前期的大幅上涨行情中,这些具有资源垄断特征的个股都是资金介入程度非常深的品种,大资金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全身而退。一旦行情结束调整,垄断资源类

股票仍可能是市场获利机会最多的品种。招商
证券
常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