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洗衣机夹层脏比下水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01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人们都知道身体要洗澡,但有多少人知道洗衣机也会脏,也会想要洗澡。

  洗衣机洗衣筒的外面还套有一个外套筒,洗衣水就在这两层中间进进出出。水在夹层内排出,如果把洗衣筒拉出来一看,夹层里面污垢十分严重。最近的一个报道,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

  事件 洗衣机夹层堪比下水道

  经有关科技人员研究,洗衣机夹层实际就像下水道,它的污垢是由五类垃圾组成:1.自来水里的钙离子和碳酸钙组成的水垢;2.洗衣剂(肥皂粉)的游离物;3.衣物的纤维;4.人体的有机物质;5.衣物带入的灰物与细菌以及其他物质。

  以上这些大杂烩坚固地附着在洗衣机夹层内,在常温中繁殖、发酵,洗衣时会污染衣物并带给人体。有人皮肤瘙痒过敏,多是洗衣机惹的祸。

  直击一 觉得不会脏

  受访人:朱朱 单身居住 26岁

  关键词:肯定没有那么玄

  朱朱家里的全自动波轮洗衣机自2004年被买回来以后就一直在服役期。朱朱自己一个人住,要洗的衣服也不多,一周平均使用洗衣机两次。

  对洗衣机的外观清洁,朱朱还是相当在意的,上周末还刚刚把洗衣机里里外外都擦了一遍,还把洗衣机里过滤网积的衣物纤维都清理了出去。

  朱朱是第一次听说洗衣机要洗澡,对洗衣机内筒肮脏也完全不理解:“衣服都能洗干净,为什么内筒会不干净呢?”“肯定没有那么脏的,每次洗衣服就相当于用肥皂水把洗衣机也浸洗了一遍,应该不会像新闻里说的那样藏污纳垢。”朱朱非但不相信洗衣机会成为“下水道”,还连珠炮似的搬出了不少理由。

  直击二 不知怎样清洁夹层

  受访人:露露 两口之家

  关键词:想想是挺脏的

  露露小两口平时工作都挺忙,洗衣服的重担自然由家中的滚筒洗衣机一肩挑了。袜子、牛仔裤、上衣什么的常常是十几二十件衣物一起洗,地垫隔一个星期也要洗一次,床单被套的洗涤更是少不了。

  “不过想想肯定是会脏的,你看我家洗衣机的塑胶门封条,去年四月洗衣机刚买来用的时候是雪白雪白的,现在整整一圈都变黄色了。”露露还试着用手指抠过这些黄色,发现是可以抠下来的。可是她从来没想过夹层会不会更脏,更不知道要怎么清洁洗衣机。

  直击三 小孩衣物应注意

  受访人:张女士

  关键词:这么多年都没事

  “有这种事情?我从来没听人说过。”张女士结婚近三十年,一家三代人的衣物都是她洗的,十多年前买的一台小天鹅双缸洗衣机用到现在也没舍得扔。

  张女士觉得,洗了这么多年的衣服,从来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家里人也都好好的,“该不是假新闻吧?”而且洗过的衣服有太阳晒过,更加不会有问题了。

  话虽这么说,刚荣升做外婆的张女士对家里新添宝宝的衣物却一点也不怠慢。从来不会想偷懒扔进洗衣机里洗,总是用婴儿专用的洗涤剂,而且洗之前还要先用香皂把自己的手洗干净。张女士说,大人的衣服总归比较脏,小宝宝的身体太金贵了,容不得一点马虎的。

  调查 只有一人清理过滤网

  记者总共对10位读者进行了随机采访,采访对象年龄在25岁到50岁之间,一名男性,九名女性。在这十名读者中,有7名读者使用洗衣机后不对洗衣机做任何处理,两名有洗完衣服开一会洗衣机盖子的习惯,只有一名每次使用洗衣机后都会清理过滤网。9名被调查者对洗衣机都是抱着“用坏了再买新的”的态度,服役期最长的已经接近15年。

  10名读者都没有听说过洗衣机夹层的卫生问题,6名觉得不可思议,不可能有那么脏;2名觉得很有可能,应该会有污物沉积;另外一名无所谓。有趣的是,10名读者中有5名在使用洗衣机洗衣服时会加入消毒水,避免交叉感染或者杀灭细菌。

  行家观点

  洗衣机有三层必须依靠专业的手

  “洗衣机由洗衣筒、套筒和外壳组成,洗衣筒和外壳都是可以直接观察到的,套筒则在前两者中间,比较隐蔽。”国美电器洗衣机方面的专业人士介绍,套筒与有无数小孔的洗衣内筒不同,属于全封闭,在防止水飞溅到洗衣机机芯同时,也减少了污物的出口。

  而对于洗衣机夹层的清理,目前还没有品牌可以提供相关服务,即使有的知名品牌可以应客户的要求进行服务,也都是有偿性质。该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洗衣机内筒和套筒的分离和清洗,必须由专业人员来进行,不可以擅自拆装。

  关注 实验室检查“下水道”

  你家的洗衣机是否也成了细菌的温床?你有没有穿洗干净的衣服过敏的遭遇?欢迎跟大家说说。洗衣机内筒真有这么脏吗?时报将邀请相关家电专业人员现场打开洗衣机,一睹洗衣机内部的秘密,与大家一同验证这个“下水道新闻”。欢迎拨打热线13958065858。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