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风险“海图”供出口企业参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6:57 半岛晨报

  企业雄心勃勃地“走出去”了,却在异地他乡遭遇意想不到的挫折,导致有的撤资,有的亏损。在大连企业加快出口的步伐中,这样的困扰越来越多。本报记者根据中国信保发布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绘制出了一幅大连出口企业风险“海图”,出口企业可以根据这张海图,提高避开潜在风险的能力。

  近年来,各种各样的国家风险和贸易风险缠绕着出口企业。大连的一家出口企业去
年向澳大利亚买方出口7单货物,合同金额32万美元。但是货物刚刚抵达目的港,大连企业就收到了外国公司托管人的破产保护通知,企业面临巨额经济损失的危险……

  去年4月,大连某出口企业向欧洲买家出口男士羽绒服,合同金额18万美元,货物出口后,却赶上欧盟颁布特保措施,禁止中国

纺织品入关,导致货物无法上岸,损失严重……

  记者昨天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了解到,今年1至6月份,大连市到信保咨询对外投资业务的出口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意欲“走出去”企业的62.5%。但在把握目标国信息及提供解决对策方面,民营企业能力相对较弱。

  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的专业人士指出,意欲“走出去”的企业需要关注的“第一焦点”就是目标国的国家风险。长期以来,我们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始终面临一个难题——目标国信息匮乏。在表面形势一派大好的顺境中,有时就潜伏着“功亏一篑”的蛛丝马迹,需要企业准确把握目标国情况。

  大连的主要海外贸易伙伴是日本、韩国、美国、拉美等地,对欧盟的贸易也在上升之中。国家风险是指在跨国的国际经济活动中发生的、由于债务人所在国的某些国家行为而发生的重大事件,使得债务人拒绝或无法偿付国外债权人和投资者的债务,从而给国外债权人和投资者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国家风险主要包括征收、战争、革命、暴乱、汇兑限制和政府违约等。国家风险划分为9类,从1~9级风险水平随数字增大依次增高,大连出口企业面临的国家风险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对这些目标国情况,企业出口前应认真掌握。

  〔风险“海图”〕

  日本

  国家风险等级2级(风险较低)

  风险分析:近年来日本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环保、安全为名的绿色壁垒、特保条款和技术壁垒日益成为中国产品对日本出口的主要障碍。在日本,常驻人员工作签证每年均需重办,而且所要求报送的材料时常变动,存在很大的随意性,缺乏透明度。

  日本对本国市场实行保护主义,尤其是对建筑市场进行严格保护。

  韩国

  国家风险等级4级(风险中下)

  风险分析:韩国在制定和实施与贸易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面缺乏透明度,其官员在法律实施方面拥有较大的随意性,相关部门在执行法规时还另行制定关于进口产品检验检疫的内部规则。这些做法,往往给贸易伙伴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

  截至2004年底,韩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

反倾销调查共18起。目前,6种中国产品被韩国征收
反倾销税

  按韩国海关有关规定,进口货物抵达韩国口岸后,货物的处理需征得收货人书面同意。如果韩国方收货人无意支付货款或拒绝接洽,中方出口企业则无权单方面处理货物。由于不允许将货物返运回国,中方企业最终只能接受韩国方收货人的压价或无条件赊购。其他亚洲国家

  亚洲尤其是东亚是大连企业贸易往来较多的国家,风险较低的除日本(2级)外,还有新加坡(2级)、阿联酋(3级);

  风险中等的国家有韩国(4级)、泰国(5级)、印度(5级)、越南(6级)、菲律宾(6级)、巴基斯坦(6级)、哈萨克斯坦(6级)、约旦(6级);

  风险较高的国家有老挝(7级)、印度尼西亚(7级)、缅甸(8级)、乌兹别克斯坦(8级)等。

  在亚洲国家的各种投资风险中,有几方面应该引起投资者的高度重视。首先是政局动荡,投资政策延续性差。其次一些国家政府管理体制不顺,致使官僚主义盛行,办事效率低下,加大了外国投资者的运营成本。另外就是恐怖活动依然存在。

  欧盟国家

  国家风险等级2级(风险较低)

  风险分析:欧洲消费能力巨大,市场成熟,是大连企业乐于发展的贸易市场。大部分欧盟国家的风险系数也较低,投资欧洲的风险主要表现在成本较高、信息缺乏、法律制度的差异等问题。欧洲各国对雇员比例、员工社会福利保障措施的法律制度严格,经营法、税收法等也很复杂,中国企业需要有一个了解和习惯的过程。

  非洲

  平均风险7级以上(风险较高)

  风险分析:非洲含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而大连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更加关注非洲的自然资源。

  非洲的政治环境正逐渐趋于好转,为吸引外来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但还存在许多不利因素:非洲的部族、种族、宗教及地区矛盾依然存在,军队干预政治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单一畸形的经济结构制约经济发展等。而且非洲的犯罪率居高不下,是腐败问题的重灾区,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泛滥等。这些都是试图在非洲开拓市场、寻求投资机会的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

  美国

  国家风险等级2级(风险较低)

  风险分析:对于美国,似乎没有什么值得特别担心的问题。但事实上,美国投资问题的复杂性分析,远远超过世界上任何国家,主要原因就在于美国的“管制风险”。因为存在世界上最为复杂的政治体制,在美国投资第一要务是必须有专业性极强的律师。习惯于国内遇事找政府的思想,在美国行不通。从美国自身情况来看,两个核心问题是巨大的贸易赤字和美元长期汇率问题,当美元贬值到真正威胁到美国国家利益时,美国有足够的能力去压迫其他国家。最后,还要看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高技术是美国特别敏感的一个产业部门,在涉及知识产权问题时,必须由专业律师处理,否则会引起巨大麻烦。

  巴西

  国家风险等级6级(风险较高)

  风险分析:拉美国家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是大连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区域,巴西更是受到众多大连出口商的青睐。

  巴西政局稳定,在南美地区中政治风险较小。但贫富差距难以解决,由此也带来失业、犯罪等社会问题。巴西对外汇实行较严格的管制。由于语言上的原因,很多中国企业对巴西外资和外汇管理不甚了解,不利于有效规避风险。

  以巴西为代表的拉美国家近年来大幅降低贸易壁垒,外资政策也越来越自由化。但就整个拉美国家而言,其风险主要表现在社会治安状况不佳,腐败现象多。工会组织的战斗性很强,拉美的工人经常为工资或待遇提出条件,得不到满足就举行罢工。记者蒋昭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