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格力看好品牌专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3:35 中华工商时报

  在家电连锁不断扩张之际,许多空调品牌也开发出了属于自己的销售渠道。2005年格力电器的销售量突破1000万、销售额超过182亿,成为家用空调销售的世界冠军。其中格力专卖店的销售额就占了其国内销售收入的70%-80%。

  格力掌门人董明珠一语道破天机:空调是一种“半成品”,需要专业的安装和维护保养。正是由于空调和其他产品包括食品、衣服、彩电、冰箱等不同,不是吃完穿过就算了
,也不是搬回家插上电源就可以用的,所以专业服务成为消费者选择专卖店最主要的理由。

  空调的消费过程主要包括导购、安装和保养维修。随着我国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市场上各种商品的品质提高了,价格降低了,给老百姓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实惠。然而消费者也说法不一。

  观点一:品牌专卖可以保证空调制造商有足够的利润投入产品开发。目前,我国的空调制造商相对于大型连锁卖场处于弱势地位,在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日渐上涨的同时,进场费、强迫性低价使得制造商利润微薄。

  观点二:把销售交给连锁卖场,有利于渠道专业化的发展,形成规模效应,降低物流费用,并可以节省制造厂商自己组建销售、流通渠道所需要的资金,降低成本。同时保证了厂商的空调销售量,让厂商可以专心于生产,在提高核心技术、降低生产成本上下工夫。

  自建专卖店由于自己把握定价,从而可以避开向大型连锁销售商让利的问题,保证销售利润,也就保证了用于提升技术、降低成本的资金。(14C5)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