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5月国内企业商品价格攀升 消费品零售额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8: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较上月上升0.6%,较上年同期上升1.5%。这样,在过去的5个月中,国内企业商品价格呈逐月攀升。

  央行每月发布并编制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反映企业间集中交易的投资品和消费品的价格变动水平,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起,比较全面地描述了物价波动轨迹。

  央行5月监测显示,除农产品价格较上月下降外,黑金属、成品油、天然橡胶等价格上涨较快。

  = = 5月 财经数据 = =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刘铮)5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2%,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报告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176亿元。其中,城市消费品零售额4179亿元,同比增长15%;县及县以下零售额1997亿元,增长12.6%。

  分商品类别看,吃、穿、用商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5%、20.8%和24.5%。其中,粮油类增长18.3%,家电音像器材类增长26.6%,通讯器材类增长24.8%,汽车类增长29.4%,石油及制品类增长36.4%。

  1至5月份累计,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0390亿元,同比增长13.2%。

  中国5月外贸顺差达130亿美元 同比增长44%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王优玲)海关总署12日发布的数据表明,中国5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332.2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实现贸易顺差130亿美元,同比增长44%。

  中国5月份出口731.1亿美元,增长25.1%;进口601.1亿美元,增长21.7%,增速分别比4月上升1.2%和6.4%。

  ==前5个月 财经数据==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张毅)海关总署12日公布今年1至5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6478.5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其中,出口3473.2亿美元,增长25.7%;进口3005.3亿美元,增长22%。1至5月累计贸易顺差467.9亿美元。 海关统计显示,5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332.2亿美元,增长23.6%。其中,出口731.1亿美元,增长25.1%;进口601.1亿美元,增长21.7%。5月实现贸易顺差130亿美元。

  海关总署12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进口的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同比增长80%,为8.7万辆。而钢材进口则有所下降,前5月进口钢材774万吨,下降27.6%。

  == 延伸 阅读 ==

  ·贸易顺差扩大 宏观政策走向再成焦点

  推高外储 造成流动性过剩

  贸易顺差的积聚是造成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的主要原因之一,2005 年中国贸易顺差1342亿美元,比2004年增加了128%。今年以来,月度顺差几乎都保持在百亿美元左右。而截至3月末,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8751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

  由于外汇储备大量积累,央行不断在市场上以本币购入美元,外汇占款引致的流动性过剩不但对通胀造成压力,也是投资过热、信贷增长过快的一大原因。

   人民币继续承压

  在中国贸易顺差屡屡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美国的贸易赤字问题丝毫没有得到好转,据上周公布的美国4月份贸易数据显示,当月美国贸易赤字上升至634亿美元,与中国的逆差也上升了13.4%达到644亿美元,市场人士表示,这些数据很可能再度刺激美国政治家的神经,从而使一度降温的人民币问题再度升温。

  ·CPI连续三月反弹 谁在助推价格上涨?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4%,涨幅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

  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月度消费物价涨幅呈现逐渐加快的趋势,3、4、5月分别上涨0.8%,1.2%,1.4%。

  非食品价格中,主要是居住类及交通类价格涨幅较大。5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4.5%。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6.1%,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3.6%,租房价格上涨2.5%。

  交通价格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13.2%,城市间交通费价格上涨5.8%,市区交通费价格上涨4.6%。

  == 聚 焦 中 国 外 贸 ==

  

前5月国内企业商品价格攀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

  今年4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值为1434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增速比3月份放缓,但当月外贸顺差仍达104.6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贸易顺差出现空前的增长,与我国外贸进出口结构不合理密切相关。

  我国出口在很大程度上对仍然是数量扩张型的,数量扩张型是我国对外贸易的结构和增长方式不合理的外在表现。目前,我国对外贸易的结构和增长方式不合理表现在“四个不协调”和“四个不可持续”。

  “四个不协调”,一是速度与效益不够协调。在我国出口商品中,资源性、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仍占有一定比重,不符合我国的比较优势,加剧了国内资源和环境压力;二是商品贸易与服务贸易不够协调;三是贸易和产业不够协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贸易和产业相互依存,产业是贸易的基础,贸易是产业的先导。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既没有形成合理分工,也没有很好协作,没有形成一批有跨国经营实力的贸工、贸工农一体化企业;四是东部和中西部外贸不够协调。

  “四个不可持续”表现在,一是贸易摩擦增多不可持续;二是低成本不可持续;三是高资源消耗不可持续;四是缺乏核心竞争力不可持续。据商务部的统计,我国出口商品中,拥有自主品牌出口产品的企业不足20%,自主品牌产品出口不足10%。

  

前5月国内企业商品价格攀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

  2005年我国外贸总额达1.4万亿

  新华网广州4月26日电(记者 王攀 车晓蕙 冯莽)商务部26日在广交会上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6年春季)》中预测,2006年我国商品进出口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6000亿美元,增长速度有望超过15%。

  报告指出,2005年,中国对外贸易延续了2002年以来快速增长的态势,全年进出口总额达14221.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2%,比2000年增长了2倍。

  新华网广州4月26日电 记者王攀车晓蕙张强

  尽管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顺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成以上,但外贸专家和外贸主管官员预测说,由于国内投资增长迅猛和调整出口政策,今年我国全年外贸顺差超过去年的可能性不大,甚至有望大幅缩小。

  在26日于广交会上举行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6年春季)》发布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说,我国今年的外贸顺差预计不会高于去年,“如果国际市场形势不发生大的变化,按照我的估算,还有望保持在500亿美元以内”。

  去年我国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4221.2亿美元,顺差规模达到1018.8亿美元,比上年增加698亿美元。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高额贸易顺差成为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者攻击的对象。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