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于广洲在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和工商论坛召开之际接受与会记者采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52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文章类型:原创内容分类:新闻

  在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和工商论坛召开之际,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就上海合作组织开展经贸合作和举办工商论坛等问题接受了与会记者的采访。

  于广洲介绍说,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五周年和"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机制成立十
周年。再过两天,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将在上海举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开展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非常重视,在历次成员国元首峰会和总理会议上,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亲自推动,利用多、双边场合做各方的工作,使各方达成了众多的共识。五年来,随着组织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在胡主席的亲自关注、推动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成效初现,已由初创阶段进入了务实合作的新时期。

  于广洲说,经过五年来各方的积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稳步推进,成果显著。我们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和总结,那就是"奠定了法律基础、建立了组织机制、明确了发展目标、取得了积极成效"。

  首先是经过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通过了一系列关于经济合作的法律文件。其中包括成员国总理签署和批准的《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和启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措施计划》等等,明确了区域经济合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

  其次是成员国经贸部长会议机制不断完善、运行良好。机制内包括部长会议、高官委员会和专业工作组,担负着落实峰会及总理会议在经贸领域的决议、协调和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的重要任务。

商务部作为国务院批准的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牵头单位,在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各兄弟单位大力支持配合,对内对外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中方提出的不少建议和主张,已被各方所采纳,并逐步成为各方的共识。同时,为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各方成立了实业家委员会,由各国大中型企业参与,每年轮流召开会议,搭建平台,推动合作。目前,中方实业家委员会会员已有70多家大企业,俄方委员会也已有近40家会员企业;成立了银行间联合体,通过市场化原则为区域内大项目提供联合融资。

  再者是区域经济合作提出了长远的发展目标。中方率先倡议的"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改善合作环境、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使各方从中受益和10-15年内实现区域内货物、资本、技术和服务的自由流动"的"三步走"的设想,被各方接受,作为近、中、长期的发展目标。

  于广洲说,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成效明显。贸易和投资增幅明显。2005年,我与五国贸易额达377亿美元,比上海合作组织成立时(2001年)增长了212%。我对五国累计实际投资总额近80亿美元,约为2001年的4倍。据不完全统计,成员国之间的相互投资已达150亿美元,各方在油气、交通、电信、电力、化工、建材、承包工程、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一批经济合作项目已开始实施。在双边合作的基础上,经济技术合作正在向区域延伸。

  于广洲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元首峰会经贸领域的成果突出。胡锦涛主席2004年6月在塔什干峰会上宣布向成员国提供的9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已全部得到落实。由中俄双方共同倡议、于2005年10月莫斯科总理会议期间正式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在融资合作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峰会期间,各国企业、银行间将有一批总金额近20亿美元的大中型合作项目签署商务合同和贷款协议。这些项目对各国及本地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包括贯穿塔中部与乌兹别克斯坦相连的公路、塔境内的500千伏和220千伏高压输变电线路、吉首座日产2500吨的水泥厂、哈独立以来首次自主建设的水电站等。各方对中方为区域经济合作所做的积极投入给予高度评价。这些项目的启动实施不仅是为今年元首峰会和组织成立五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也为各国社会经济的加速发展、造福本地区各国人民做了实实在在的努力。相信随着各方投入的不断加大,各国间经济联系的日益紧密,区域经济合作将迎来新的高潮。

  当记者问到此次峰会期间举办的工商论坛和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的有关情况时,于广洲介绍说,2005年10月莫斯科总理会议期间,温总理代表中方提出了在2006年峰会期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暨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的倡议,得到了各方的积极支持和响应。各方高度重视峰会期间这场重要的经贸盛会,均派出高级别代表团与会。包括中方在内的六方与会总人数已达500人,其中俄方参会人数约为100多人、哈80人、乌、吉、塔每方各20人。此次活动由中国商务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共同主办,目的在于"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探讨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14日下午召开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会上将讨论并通过一系列委员会运行的章程和文件。15日上午将举行工商论坛全体大会,下午将分成贸易和投资合作、金融合作两个分论坛继续进行。上述两场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增进各国企业间交流、加强政府与企业间对话,探讨区域内贸易投资便利化、

能源、交通、电信等优先领域大项目合作以及区域内融资支持体系建设等问题。

  上述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区域经济合作向务实方向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我相信,各国企业家、银行家将从自身角度为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提出许多有益的建议,随着他们的积极投入,区域经济合作将进一步引向深入。

  我们殷切地希望,通过工商论坛和实业家委员会所开展的活动,共同研究各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落实各国元首在经贸合作方面达成的各项决议,同时深入推动共同关注的经济项目的实施,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于广洲在回答记者关于中方对进一步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有哪些考虑的问题时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对此给予亲自关注并推动,胡主席指出,本组织框架内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造福各成员国人民。中方一直将其视为带动本地区经济整体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有效途径,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大投入,为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中方愿与各方一道落实好各国元首、总理在经贸领域达成的协议和共识。我们认为,下一步合作的重点可放在以下四个方面上:

  (一)加大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力度。贸易投资便利化是区域经济合作的一项长期工作。通过在海关、质检、运输、投资促进、法律救济等方面,为企业开展贸易和投资活动创造公开、透明、可预见的良好环境,减少企业经贸活动的成本,降低投资风险,这样在不需要太多投入的情况下,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有利于进一步扩大贸易和投资的规模。

  (二)完善贸易结构、确定贸易发展新目标。我与五国贸易发展势头良好,适时提出并确定我与五国贸易额到2010年的发展目标,加快扩大贸易的规模和在各国外贸中的比重,有利于各方共同努力,增强成员国之间的依存度。在资源性商品进出口增加的同时,应逐步提高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以及品牌产品在各自贸易中的比重。

  (三)深化经济技术合作,推动优先领域的网络性合作项目。各方均将能源、交通、电信作为区域合作的优先领域,推动落实一批由各方共同参与、共同受益的项目的时机趋于成熟。我们认为,通过落实一批上述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逐步形成区域内的能源网、交通运输网和电信信息网可以加强各国经济上的相互联系和依存,增进各方对区域经济合作的信心,有利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四)适时研究区域经济合作的长远发展目标。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迅猛发展的趋势下,上海合作组织作为新生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应适时、前瞻性地探讨区域经济合作的长远发展目标。建议探讨区域经济合作的长远发展目标,形成共识,予以推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