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章鱼下脚料可以抗疲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01 海峡网-厦门晚报

  “6·18项目成果开启财富之门”系列报道之十二

  膜分离技术可从中提取天然牛黄酸

  本报讯(记者 周臻 通讯员 李春妮) 章鱼的内脏、尾巴等下脚料,一般人会弃之不要,但是如果利用一种膜分离技术,就可以从中提取出非常珍贵的天然牛黄酸。据悉,该
物质可以用来制作提神剂,生产各种抗疲劳口服液等药品。这一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厦门东海洋水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章鱼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品,尤其是龙海到东山沿海一带特产的“真蛸”(俗称真章),其体内富含抗疲劳、抗衰老,能延长人类寿命等重要保健因子——天然牛黄酸。

  天然牛黄酸是名贵药材牛黄的主要成分,同时也是一种附加值极高的食品饮料添加剂,美国红牛、日本力保健都是因为添加了天然牛磺酸而风靡全球。

  据悉,东海洋“牵手”日本川万水产株式会社,引进其成熟的章鱼加工工艺和加工技术,成功开发出章鱼系列产品。目前这个项目已列为厦门市“

十一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投产后,东海洋可年产天然牛黄酸晶体40吨,抗疲劳口服液1000吨,年产值1.2亿元。

  目前,东海洋已成为我省最大的一家真章系列精加工产品出口基地,年产真章食品约2000吨,创汇1000万美元。东海洋每年需要真章原料4000吨,在精加工过程中,有2000吨包括内脏、尾尖在内的下脚料白白废弃。而其他400多艘合作生产真章等收购捕捞船,每年也有2000吨下脚料被抛弃入大海,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

  为了加快产业化进程,东海洋公司打算再次参加今年“6·18”,寻找合适的

保健品生产企业进行市场对接。(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