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焕泉:促进会成立意义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1: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在融资促进会成立庆典上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这种组织形式在我们国家还是首次,这对推动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将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为什么这样说呢?他表示,这个促进会的会员单位构成很有特点,它区别于其他协会的显著不同点就是,与中小企业贷款的方方面面相涉及的一些机构,都作为它的会员单位
,特别是金融部门:如各大商业银行、担保机构,这些都是直接为中小企业贷款的单位。

  他特别强调了促进会会长的身份,他说,大家注意到没有,促进会的会长是由《民营经济报》报社的社长肖福担任的。他认为,《民营经济报》,顾名思义,为中小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做好舆论,摇旗呐喊,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所以从这个角度讲,融资促进会,把舆论界———媒体,金融部门,担保机构,企业,四位一起,多方面组成促进会,这对直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是非常有重要意义的。特别是金融机构,他可以直接通过担保机构寻找到一些良好的中小企业贷款项目,同时通过媒体加以扩大宣传,形成良好氛围,互相促进。

  他说,像成立大会当天,几大银行都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约额达到7.7亿元,涉及36家企业。而他认为,这次签约活动,意义远远超过这7亿多元,和36家企业,因为通过《民营经济报》的进一步宣传,会产生非常良好的社会效益,从这个角度讲,《民营经济报》社长做会长,在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及促进社会各方面都关注中小企业融贷款问题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

  刘焕泉认为,广东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的成立是有典范作用的。在各种社团组织当中,应该说也是个很好的榜样。它突破了各个部门之间的界线,跟广东已经成立的中小企业担保协会相比,又上了一个台阶,因为担保协会主要是由担保机构组成,而融资促进会把各大银行作为它的副会长单位或理事单位,直接促进金融机构面向广大中小企业,加大中小企业融资力度,推出更多适合中小企业融资的贷款品种,这样互相有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有很强的互补优势。比如说,担保机构可以向这些金融机构推荐好项目,作为中小企业也可以直接面向银行。当中小企业贷款条件符合银行要求时,可以直接跟银行签约。但有一些中小企业在起步阶段,项目很好,但资金不足,需要贷款,但有效资产又不足,直接贷款比较难。这个时候它可以通过担保机构,担保机构如果看准了企业,确实是市场有前景,产品有销路,有良好的投资回报的,就会大胆地为它担保。从这个角度讲,银行,担保机构,中小企业,这三者形成共识,再通过《民营经济报》,这个专门为广大民营中小企业呼吁的报纸加以扩大宣传,形成良好氛围,可以起到互动作用。

  因此刘焕泉认为,通过这个活动,对促进广东中小企业融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一定意义。他说,省政府确实是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在刚召开不久的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省长专门提到了,要加快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的建设,指示中小企业局要很好的学习浙江和江苏的经验,加快步伐。所以省里面,从前两年就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而他认为,广东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的成立,也正是加快落实省政府加快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一个很好的举措。担保体系,作为一个体系来讲,它不仅仅是担保机构,还有各种各样的中介组织,所以他非常肯定地表示,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的成立,确实很有意义。也是贯彻落实刚刚结束不久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一些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和措施,通过这个活动,对促进广东中小企业的发展,会产生深远极大的作用。《融资导刊》记者伊晓霞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