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1: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6月10日下午,记者在广东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成立庆典上采访了广东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秘书长陈奕标先生(以下简称陈秘书长)。

  金融机构与融资者之间需求信息的不对称,导致大量的中小企业融资难

  记者:你身为广东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的秘书长,请问你是如何看待中小企业融资
难这个问题?

  陈秘书长:我国自实行市场经济以来,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令世人瞩目。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毗邻港澳地区,中小企业在此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中小企业是推动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对我省的经济增长、劳动就业以及全面构建

和谐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但是,相对西方发达国家与地区而言,我国中小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还很落后;中小企业由于其资产规模小,且具有高风险特征,信用记录难以达到
商业银行
要求,不但很难获得银行贷款,而且也难和银行建立稳定的银企关系。

  由于金融行业高度垄断,民间资本也极不发达,再加上金融机构与融资者之间需求信息的不对称,导致大量的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阻碍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瓶颈。

  新的融资解决方案

  记者:请问你对今天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的成立有何感想?

  陈秘书长:今天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的成立是中小企业融资行动的升温,省委省政府再一次强力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新发展的新起点。今天在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成立庆典上有38家企业得到了国家银行的贷款,以后还会有几百家、几千家企业得到银行的支持。

  今天,广东出现了一个新的融资解决方案,由六大要素组成:专业银行、商会协会、担保机构、媒体、专家学者、政府六者有机的融合为一个平台,提高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引导银行的信贷投放,发展区域经济,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努力!

  广东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得到多家单位的支持

  记者:听说广东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的成立得到很多单位的支持,能具体说一下吗?

  陈秘书长:广东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的成立得到了中央有关部委、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省政府办公厅、省金融办、省法制办、省银监局、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等单位的热心指导与大力支持,社会各界专家也纷纷献计献策,不遗余力。

  以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为崇高使命

  记者:广东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准备怎样为中小企业服务?

  陈秘书长:今天的盛典为融资促进会吹响了战斗的号角,我们将以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为崇高使命,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模式,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心全意为中小企业服务,争当社团组织的排头兵。广东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将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顺应政策导向,实现行业自律;发挥会员与政府、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理论研究,为政府献计献策;广泛建立国内外金融、证券、投资及其它相关机构与中小企业的紧密合作关系,提供融资推介及配套服务,在规范操作的基础上,协助我省中小企业获得快速、高效、健康的发展。

  通过两个资金来源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记者: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今后将通过什么途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陈秘书长:通过两个资金来源渠道解决:第一:向18家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争取间接性融资。我们的计划是未来3年为5000家中小企业提供1000亿元贷款。第二:通过海外各层级

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我们将从5000家中小企业之中选出100家优秀企业,辅导他们与海外各层级资本市场结合,争取未来3年融资10亿美金。当然,随着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业务的逐步发展,我们会创新出新的更有效的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途径。

  本版采写/摄影《融资导刊》记者王英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