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慢具有很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38 扬子晚报

  近期,世界黄金期货价格暴涨暴跌,直接影响国内的黄金价格。而由于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慢,一些重要的期货品种没有开通,铁矿石价格谈判达半年之久没有结果。世界石油期货价格长期在高位运行,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和能源安全,对此我国却几乎无能为力。近日,一些经济和金融学家提出一种观点认为,衍生品市场发展慢在经济发展中具有很大的风险。

  在我国期货市场发展中,对风险认识的误区可以概括为“条件不到盲目发展,条件到了不敢发展”。现在对期货市场风险的态度又出现了另一个方向的偏差,即“从不知道期货市场有风险转向了过分惧怕风险”,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期货市场的正常发展。

  期货市场确实存在高风险。就期货市场的风险而论,一方面,风险是一种不可避免的客观存在,应当充分认识风险的危害性,期货市场作为虚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其他金融市场一样,高收益和高风险并存;另一方面,不发展期货市场才是最大的风险。从经济运行的全局看,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和发现价格的功能有利于平抑价格波动,可以减少因为不确定而在实体经济领域产生的损失。在当前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定价基准的情况下,缺乏本国期货市场,缺乏供求变动的真实参照,等于自己放弃了国际贸易中价格谈判的主动权,只能对市场的剧烈波动被动接受,蒙受损失,承受国际市场的价格风险。

  成熟市场中的金融衍生品应该满足三类参与者的需求,包括生产性收入的保值,投入成本的保值以及投机。“十一五”期间,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中心和重要原材料的产销大国,对商品期货需求巨大。中国应逐步推出一大批工业品期货,尽快成为国际主要定价中心。据悉,今年国内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都在为上市新品种作努力,包括稻谷、生猪、钢材等一系列新品种都在规划中。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加快市场创新步伐,拓展期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包括金属、
能源
、农产品等在内的商品期货品种的开发。

  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最大功能还在于规避和转移风险。我国金融业不仅面临改革的压力,还面临2007年要开放金融业的压力,这也迫使中国必须尽快建设一个完善的金融衍生品市场来推动金融业的发展,从而提升自身竞争力。日前,尚福林表示,要鼓励和支持期货公司做优做强,把期货公司建设成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要加大对金融期货的研究和开发力度,为适时推出金融期货产品做好准备。“金融期货即将现身,谁下手快而准,谁就能在将来占领一方宝地,”国内一些券商这样认为。有消息传出,

摩根士丹利参股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与上海南都期货经纪公司之间的谈判已经进入最后时刻,前者欲购买后者至少30%股权。不可否认,对于金融期货,外资券商自然不会放弃中国即将出现的利好。

  发展期货市场需要法律法规来保障,目前国内期货业主要监管法规体系是“一个条例”、“一个司法解释”和“四个办法”,即1999年颁布实施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和与之相配套的《期货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期货经纪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期货经纪公司管理办法》,以及2003年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这套现行法规体系,对规范期货市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历史作用,但是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期货市场积极稳妥发展的客观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日前透露,根据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交易法今年3月起已由全国人大财经委负责起草,这将是资本市场领域继公司法、证券法修订后,又一项重要的立法工作。

  期货市场的风险是客观存在,只要发展市场经济,风险就不可能完全回避,可以说,不发展期货市场给国民经济带来的风险更大,因此,必须创造条件,控制风险,让期货市场发挥应有的功能,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