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投基金添新丁 创新券商现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6: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张勇

  又一扇新门在创新类券商面前敞开,面对诱惑大家跃跃欲试。其实新门后并非新路和坦途,能否收获还看各家本领。

  随着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下称“39号文”)施行两月
,税收等优惠政策出台在即,创业投资(VC)热潮再次袭来。在此次VC热潮中,最抢眼的当属由券商设立的VC。这也是3月证监会前后三次召集8家创新类券商在京开会,就券商设立创投基金征求意见以来,券商开展VC业务的实质性突破。

  券商激情

  据称,中信、国信、广发、招商,海通等多家创新类券商已开始着手开展VC业务。

  国家发改委方面的消息表明,《证券机构开展创投管理办法》仍然在制定中,发改委目前并不直接对券商“开展VC业务”的资格进行审批,但由券商设立的VC公司可以进行申请VC资格备案。目前“备案申请企业”资格审查仍在进行中,具体有哪些券商设立的VC公司进行了申请仍不明朗。

  [备案程序:发改委在受理VC企业备案申请后20个工作日内,审查申请人是否符合备案条件,并最终向其发出“已予备案”或者“不予备案”的书面通知。

  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个别此前主要从事二级市场投资、不具有创业投资经验的企业可能不予以备案外,其他大部分符合有关法规、资质优良的VC企业可能都会‘予以备案’。”

  早在两年多前,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成功操作蒙牛上市后,使蒙牛获得2.16亿元人民币投资开始,就有券商就开始研究开展VC业务的可能性。该投资基金的创立模式特点包括:从证券公司原有的研究、投资等各部门抽调相关业务人员,组成了直接投资部,并引入若干外方公司,以及国内有丰富产业投资经验的公司进行投资和经验共享。

  鼎晖公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前身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直接投资部,2001年中金公司把直接投资部及投资业务进行分拆。公司投资人均系国内外知名的机构投资人,主要有:GIC、IFC、CapitalZ、NIB、GDB、中投保和江苏高新等。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为中国建设银行和摩根斯坦利合作成立的中国首家合资证券公司,也被公认为国内证券投资机构的翘楚。

  更早开展VC业务的海通证券表示,该公司旗下一直低调的中比基金(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也将走向“阳光”。据悉,中比基金注册资本1亿欧元,包括中国、比利时两国政府在内,共有9个股东共同注资。海通证券就是中比基金的股东之一。

  此外引领这次“准VC”设立风潮的机构主体,除了之前主要呈半地下状态的私募投资管理公司开始走向“阳光”,更多的是具有国企背景的新生VC,以及之前在国内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外资VC驻华机构。

  远水近忧

  [创投基金的资金来源、法律及税收等政策因素以及项目方向选择将是三大难题]

  尽管“39号文”引发包括券商在内的VC热潮,但是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国内VC的开展却并不乐观,国内VC真正复兴和创出新亮点仍非一日之功。

  据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随着2005年下半年风险投资政策环境的回暖、资本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已步入快车道。截至2006年一季度,国内新增创投基金就有9只,合计9.04亿美元,其中本土3只,投资规模1.59亿美元,本土VC在投资数量上占24%,合资VC占7%,外资占69%。从投资金额统计,本土VC占18%,合资VC占21%,外资VC占61%。

  然而,VC回报率,特别是本土VC的回报率却不容乐观。据清科对62个创业投资基金投资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从1994年到2005年的10年期间,投资回报高于40%的基金共仅有7只,介于20%—40%17只,在10%—20%之间的19只,而低于10%有19只。这些高回报率的基金主要集中在以美元为投资标的的外资VC。其中,回报率介于10%—20%的本土VC只有5只,而回报率低于10%的本土VC最多,为17只,本土VC回报率高于20%的没有一只。

  对于券商来说,虽然同为股权投资,但VC的操作和资本市场运作不可同类而语。

  创投基金可能会给投行盈利模式单一的券商带来了新空间,不过对于目前还处在行业整体亏损泥潭中的券商们来说,创投基金的资金来源、法律及税收等政策因素以及项目方向选择将是困扰他们的三大难题。

  有创投基金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券商直接从事直投业务,需要防范财务风险,因为VC毕竟是投入期较长的股权投资,一般需要3—5年时间。而根据48家披露年报的券商显示,有44家2005年末净资本为正值,15家创新类券商净资本规模总计约为270亿元。而目前在14亿元净资本以上的券商只有10家,扣除资产管理以及自营资本,能用于创投基金的资金所剩无几。

  其次,尽管有诸多相似之处,VC和投行业务在所需资金性质、专业知识、资金回收等方面仍存差异,券商进入VC也需要防范经营风险。

  据接近某上海券商研究部人士透露,创新类券商们看好的项目主要还是那种培育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这类项目一般的投资期不超过3年。“假设一个项目投资5000万,一旦这个项目成功,回报可能达到10倍甚至更高,这样一来,券商的创投基金这个蓄水池中,资金就像滚雪球一样。所以现在大家认为,只要10个项目能有一两个项目成功,就能保证创投基金的稳健发展。”

  这名人士认为,对于创新类券商来说,创投基金本身就是风险投资,项目的风险应该是最大的风险。

  聚焦运作

  [券商通过风险投资活动,为上市承销、兼并收购、财务顾问等寻找业务机会,储备业务项目]

  湘财证券基金分析师曹朝龙曾在此前的一个论坛中建言券商,虽然VC“钱景”光明,但如何运作应当是现今考虑的重点。

  他认为,近期内券商的风险投资活动应定位于为自身的证券基础业务服务,通过风险投资活动为券商的上市承销、兼并收购、财务顾问等寻找业务机会,储备业务项目。同时,通过风险投资专有技能的训练与实践,促进自身证券业务的创新与发展。

  在具体的风险投资业务操作上,他提出了4点建议:

  规模适度。在单个的投资项目上,券商在确定投资规模时应充分衡量所投项目的风险,并充分考虑潜在承销、保荐业务的限制规定,一般应以少量投资为主。

  强调协作。券商应强调与专门的风险投资机构的协作,尽量通过参股或签订协议的形式与具有实力的风险投资机构建立稳固的联盟关系。

  后期投资为主。在风险企业的分段投资上,券商应将投资重点放在风险企业的成长期,过渡期及转型期等后期投资上。在即将开通的创业板上,保荐人将承担巨大的责任与风险,券商通过风险投资介入风险企业后期的生产经营还有利于减少券商与风险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注重创新。注重风险投资领域的创新将直接关系到券商风险投资活动顺利展开,从而最终带动券商业务的升级。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