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视线]谢伯阳:肩负社会责任发挥积极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围绕着党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中心任务,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工商联九届八次常委会上,通过了《全国工商联关于组织、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的决议,号召各级工商联要积极组织、引导和支持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为新农村建设做贡献。会议期间,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工商联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谢伯阳接受有关媒体记者的采访,作出重要表述。

  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意义重大。今年两会上,全国工商联20多位民营企业家联名发起倡议争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在广大民营企业中引起极大反响,也引起了全国工商联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国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与纽带,要充分发挥在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方面的助手作用,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积极组织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认为,首先民营企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民营企业在加快

农业产业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开拓农村商品市场、改革农业生产经营制度、转移农村劳动力、推动新型村镇建设、促进农村扶贫事业、更新农民观念和培养新型农民等各个方面,都将发挥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

  第二,参与新农村建设是民营企业的重大社会责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场广泛、深刻和重大的经济与社会变革,民营企业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按照“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要求,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参与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为新农村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是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重大社会责任和光荣历史任务。

  第三,参与新农村建设也是民营企业的重要发展机遇。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历史进程中,随着中央关于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政策的推行,国

  民收入分配格局将不断调整并向农村倾斜,国家将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重点逐步转向农村,社会各个方面也将更加关心、支持和参与新农村建设事业,既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一个重要方向,又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第四,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是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与历史任务,也是工商联的一项重要和长期的工作任务。采取必要措施和行动,组织、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是工商联完成这项工作任务必然要求,有利于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有利于工商联全面认真履行职责,有利于工商联拓展工作空间、扩大社会影响。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