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别策划-1:“国六条”终结二手房上涨高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11 燕赵都市报

  前五个月出现上涨高峰

  “今年1-5月是石家庄二手房上涨幅度最大的几个月。”省会1+2联合不动产的李莉经理说,就从今年元旦过后,到“国六条”出台以前,石家庄的二手房平均每平方米上涨了200-300元,区位好的房子,最高每平方米能上涨500元左右。除了原来被普遍看好的东南分区以外,西南方向因为三环的建设也异军突起,房价普遍上涨较快。

  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调查,4月份石家庄市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2688.5元,比去年同月上涨6.6%,其中:高层住宅价格上涨7.2%,多层住宅价格上涨6.4%,其他住宅价格上涨6.9%。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1-5月份,省会二手房经历的这个上涨周期,可以说是历史涨幅最高的,曾经一度超过了全国平均涨幅,甚至在全国排到前几名,最高涨幅达到了18%左右。

  在交易价格上涨的同时,交易量也大大上升。省会房产交易部门表示,1-5月份,平均每天的交易量都在百余套。

  据了解,自2003年起,省会二手房交易已逐渐摆脱配角地位,交易量与新盘差不多相当。此后,二手房交易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由于石家庄二环以内可开发空间越来越少,新盘推出量也越来越少,二手房的交易量已远远超过新盘交易量。

  至于今年年初这轮上涨周期,李莉经理认为,这是由于省会的二手房市场整体价位比较低,和省会的城市规模、经济总量、人均购买能力等指数不相匹配,这种上涨,实际上是在达到一种平衡。同时,由于国家对新房的建筑材料等有了新的要求,

开发商的利润空间降低,新房价格自然上涨,这也带动了二手房的价格。还有就是省会石环公路的规划和开工建设,南水北调工程的动工,使许多原本比较偏远的地域,纳入了购房者的计划,这种利好直接导致了省会桥西区域房子价格上升。而最近传出的新火车站要在南货场附近筹建的消息,也引发了该板块房价的明显上扬,短短半个月时间,每平方米上涨200元左右。不过,相对于二手房价格的上涨,省会的租房价格却没有太大变化,两室两厅一般稳定在500-600元左右。

  “国六条”收紧二手房交易

  二手房的这种涨势,一直持续到“国六条”执行的6月1日。“国六条”的出台,使省会的二手房市场有了明显的反应。5月31日当天,石家庄的房产交易量达到了最高峰。当天,房产交易部门就办理了超过600户的交易,其中超过2年不足5年的房产占95%以上。如今,每天的成交量维持在几十套左右。

  省会市民程女士告诉记者:“我那套房子130平方米,买了两年多了,按35万元算,如果执行新政策,不足5年上市交易,要缴纳19425元的营业税和附加费用,所以我赶在6月1日之前卖出去了。”

  省会谦昊中介的王经理表示,在今年五月底,确实出现了一个二手房交易的高峰,大家无非是想赶个旧政策的尾巴,免交5.55%的营业税。而6月1日后,只冷清了几天,二手房的交易就又开始逐渐回温了。“因为这些交易没有炒作的成分,是实实在在的购房需求。而面对营业税,一般的办法就是,本该卖家承担的这部分,再通过房价上涨,转嫁到了买方身上。”省会1+2联合不动产的李莉经理介绍。

  另外,这几个房地产业人士都认为本地的房地产基本是没有泡沫的,是健康的,市场需求并未完全饱和,所以宏观调控以来房价只是增速放缓,并没有停下脚步。其实早在“国六条”之前,省会还曾对二手房交易征收印花税。不论是不足2年或超过2年的普通住房或非普通住房进行的房产交易,都属印花税的征收范围。由于一套房子的数额只有几十元钱,所以没有在二手房市场引发波动。“该买房的还是要买,该卖的还是要卖,现在连5.55%的营业税许多人都交了,谁还在乎这么几十元钱?”一位市民这样表示。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宏观调控,在一定程度上收紧了正常的二手房交易。同时,“国八条”、“国六条”,这两次相隔不远的宏观调控也促成了省会房产中介业的洗牌,原来一些小的、不规范的中介倒下去了,一些中介囤积新房的现象也基本消失。二手房市场上的期房、楼花也基本没有了。

  除了“国六条”外,二手房市场上一直普遍担心国家会对二手房卖主征收“

个人所得税”,这种担心自“国六条”出台以后更加强烈,这又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二手房的市场需求。

  (本报记者:武岩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