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财评:“穷孙子”之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11 燕赵都市报

  8日,英国小伙子胡润在上海发布了一个有意思的榜单———《胡润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榜》。榜单显示,“富不过三代”并非中国特色,全球家族企业普遍面临“穷孙子”问题。

  在美国,家族企业在第二代能够存在的只有30%,到第三代还存在的只有12%,到第四代及四代以后依然存在的只剩3%了。葡萄牙有“富裕农民-贵族儿子-穷孙子”的说法,西
班牙也有“酒店老板,儿子富人,孙子讨饭”的说法,德国则用3个词“创造,继承,毁灭”,来概括三代人的命运。

  看来,创业容易守业难可并非中国特色。或者从另一种角度理解,风水轮回吧。

  6月7日,可谓中国沪深股市最“黑”的一天———终盘暴跌90点,创下自2002年1月28日以来大盘单日最大跌幅,沪指也顺势跌穿1600点。

  涨涨跌跌本是股市常态,只是苦了那些刚刚入世的新股民,一入世就身先死,怎能不让人唏嘘不已?

  靠税收来进行宏观调控,这一各国通用的手段,近来在孟加拉被唱走了调。

  从下个月开始,孟加拉国的第四大城市拉杰沙希将开始实行新的制度,按照这一新的规定,在娶了第一个妻子之后,凡是再娶妻的丈夫都必须上税。具体来说,丈夫娶第二位妻子需要纳税78美元,如果还要将第三位妻子迎进门,则需要支付234美元,一旦家中的娇妻数目达到四位,那么,好色、花心的丈夫就必须为这次婚姻交纳312美元的税金。

  事实上,想依靠税收来逐渐消除“一夫多妻”,恐怕只能是孟加拉政府的一厢情愿,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一夫多妻”成了富人的特权。税收调控最终往往不是打击富人而是保护了富人,这样的怪圈与悖论,并不独在孟加拉。

  就在美国人指责油价过高的当口,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5日愤起反唇回击———目前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是公平的,而美国的能源消费太无节制。

  指责富裕国家过度浪费能源,特别是美国通过掠夺廉价石油积累财富。在当今的国际社会,查氏恐怕还是第一人,他的话让人们开始对原油的生产链与消费链产生新的思考。

  上周二抵达广州、周三到北京、周四在人民大学发表演讲、周五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为期5天的访华行程。

  当去年中欧

纺织品大战硝烟散去,曼氏温文尔雅的谈吐,辗转于中国与欧盟各国之间的耐心游说,使我们对这位欧盟官员颇具好感。“欧盟都应该成为中国问题专家”的论调更是成为他在中国的招牌式言论。作为欧盟25个成员国的经贸发言人,曼德尔森看上去位高权重,但实际上他更像是欧盟的“和事佬”。正因如此,曼德尔森的优雅也很明显地与圆滑相渗透。

  从政坛转战到经贸领域,曼德尔森将政治与经济糅合在一起,形成了他的“套衫”理念:“是一个政治经济学的领域,而非一个纯粹经济领域”。

  如此赘述,只是为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这样一个穿着政治经济学“套衫”的人,我们恐怕也得学着用政治+经济的手段来双拳制胜吧。由此,此番曼氏与中国就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保护知识产权、WTO多哈发展议程等议题的较量变得愈发扑朔迷离……

  6月5日,日本村上基金知名经理人村上世彰在日本检察院对其日本每日电视台(NBS)大量股权问题进行审问时承认,违反了日本内幕交易法,并于当日晚些时候被批准逮捕。

  去年2月,活力门公司对NBS公司实施了闪电并购,迫使富士电视台以高价回购了NBS

股票。司法部门注意到,就在这场并购实施前夕,村上世彰悄然买入至少5%的NBS股票,并因此获得了巨额的投资回报。

  不论是“活力门”,还是“并购三剑客”的黯然收场,都提醒人们,投机,并不都是以投机者的窃喜收场的。

  温州人的确不同凡响。

  近日,一温州人竟然力克美企买下阿联酋国营电视台,准备在今年8月1日正式开播,收视覆盖21国,而此电视台的名字竟然是我们熟悉的“阿里巴巴”。不知,此“阿里巴巴”将会创造出怎样的“阿里巴巴”式传奇?

  6月9日,对于美国来说是美好的一天。对于饱受能源供应短缺忧虑困扰的国际原油市场来说,也是放松的一天。因为,受恐怖组织“基地”三号头目扎卡维毙命消息的影响,当日油价跌破70美元。

  看来,什么事都与经济密不可分,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丁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