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市纵横:恐怖溢价“对冲”地缘溢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0:28 扬子晚报

  上周国际石油市场继续高位震荡运行。上周一(6月5日),国际油价因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强硬讲话,地缘政治风险突出,"地缘溢价"使油价暴涨到接近每桶74 美元;6月8日,"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卡维被美军击毙,"恐怖溢价"减缓,纽约7月原油期货回落到每桶70美元以下。6月9日,国际油价有所反弹,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于71.63美元/桶。

  "恐怖溢价"暂削减

  我们知道,地缘政治对国际油价的影响要远大于石油供需等基本面影响。今年以来,由于美欧坚持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否则就对其进行制裁,而伊朗一直坚持表明核活动用于和平的目的,双方对峙导致油价不断上涨。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暗示"要以石油为武器对抗美国的'错误举措'",此言引发周初

国际油价一度飙升。不过近期,西方与伊朗的核对立有了缓解迹象,欧盟高级代表索拉纳6日在德黑兰向伊朗提交的六国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中,包括将允许伊朗在本国进行铀浓缩活动的内容。这标志着美欧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发生重大转变,尽管西方在方案中要求伊朗在谈判期间暂时停止铀浓缩。

  6月7日晚,"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头目---扎卡维被美军飞机炸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声称,扎卡维对伊拉克境内发生的多起暴力冲突负有责任,但他的死亡并不能立即结束持续发生的血腥冲突。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也承认,扎卡维死后,其余党仍将对伊拉克的稳定构成威胁。不过,国际油价还是因为扎卡维的丧命而跌破70美元,因为投资者把扎卡维的死看成"恐怖溢价"的下降,可见其对国际油价的影响之大。

  库存数据加剧油市短期动荡

  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截止6月2日当周,美国原油、

成品油库存全面上升。美国原油库存上升110万桶,远高于预测中的上升50万桶,而汽油库存也连续6周上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超低硫
柴油
上升幅度较大,这种新规格柴油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在库存上升的同时,美国单周石油需求量下降。美国石油需求总量日均2060.3万桶,比前一周下降了3.1%。这是自4月28日以来最低的水平。仅仅比去年同期日均2059.2万桶要略微高一点。美国原油处理量日均1563.4万桶,比前一周上升了0.7%。这是自去年8月26日飓风破坏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仍然比去年同期低2.7%。美国海湾地区原油加工量日均下降了2.4万桶,但其它地区都在上升。其中西部沿海地区日均282.3万桶,增加了1.2%,达到了去年12月9日以来最高点。美国石油库存数据将加剧石油市场短期回落。

  产能瓶颈犹存

  当前,欧佩克剩余生产能力不足300万桶,伊拉克、伊朗和尼日利亚由于供应可能中断,最后只有依靠沙特阿拉伯。预计沙特2009年原油每日生产能力从当前的1130万桶增加到1250万桶,而估计届时全球需求量每日将增加400万桶,因而增加的生产能力不足以弥补需求增长。预计2006年世界石油需求量平均每天8459万桶,比2005年上升1.7%。

  在汽油需求高峰夏季,欧洲汽油市场已经紧张,任何炼油厂故障都会导致市场动荡。

  上周二伦敦交易时段,道达尔石油公司的一家炼油厂发生火灾。这家炼油厂每日原油加工能力35万桶。火灾发生后,道达尔公司在西北欧现货市场购买原油,造成市场恐慌,油价一度反跌为涨。但是这家炼油厂除了减粘装置外,其他装置运行正常,催化裂化装置没有受到影响。

  目前,欧洲最大的炼油厂---壳牌石油公司日加工能力42万桶的炼油厂催化裂化装置已经停工检修。据日本石油协会最新公布的统计的资料显示,由于季节性检修,日本炼油厂开工率持续在70%以下。截止6月3日当周,日本炼厂原油加工总量为366.6967万立方米,折合日加工量为329.5万桶,比前一周平日加工量降低了3.4474万桶,日本原油日加工能力仍然为476.9924万桶。炼厂原油蒸馏装置平均开工率从前一周的69.8%下降到69.1%。因此,石油低产以及炼油能力不足将导致油价长期高企。

  现在,美国经济明显减缓,通货膨胀已到了保持警觉的水平。另外,由于高企的油价和全球温暖的气候条件影响,全球17个石油市场分析师下调了2006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量,认为2006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量平均每天130万桶,而2007年石油需求日均增长量会上升到142万桶。

  美国能源信息署认为今年世界石油需求日均增长量170万桶,明年日均增长190万桶。为此,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短期能源展望》预测,今年和明年的美国西得克萨斯轻油(WTI)价格为平均每桶68美元,受地缘政治、供需结构及本月大西洋飓风不容乐观影响,预计本月国际油价还维持高位宽幅震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