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九系”资产放弃打包出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9:44 金羊网-新快报

  核心资产三九医药可单独出售,定价可能在35亿元左右

  新快报讯全资持有三九企业集团(下称三九集团)的国务院国资委最终让步:放弃打包出售“三九系”资产的初衷,同意先单独出售集团最核心的资产三九医药(000999),三九集团及其控股公司所持三九医药总计71.17%的股份———售价仍在谈判中,有可能定在35亿元左右。

  据《财经》杂志报道,包括国务院国资委、三九集团、债权银行委员会和投资人在内的重组各方经过了几个月的努力,终对“三九系”资产的处置达成共识。

  债务清偿率是争议重点

  据透露,在第一步将三九医药单独出售给战略投资人后,“三九系”内尚可正常营运的五六家医药企业,将暂时保留在集团之内,待日后向投资者逐一出售。这些医药企业的债务总计约14亿元左右,日后出让的资金将用于还债。

  接下来,集团内部其他亏损性、业已停止运营的辅业资产,将采取破产清算。

  目前,“三九系”整体银行债务约在102亿元左右。其中,三九医药债务约为33亿元;三九生化(000403)、三九发展(600614)两公司债务合计21亿元;两家上游控股公司三九集团、深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的债务合计逾33亿元;其余子公司辅业债务约14亿元。

  知情人说,目前债权银行委员会和三九集团的主要分歧,在于上述约102亿元债务的清偿率:前者希望总体清偿率应达到70%,也即最终偿还70亿元左右;后者则认为实际清偿率不足50%。对此,银行方面表示不能接受,“若低于50亿元,申请破产清偿也可以拿到。”接近债权银行委员会的一位人士说,“低于50亿元,免谈。”

  就三九辅业资产的债务清偿率,知情者说,银行债权委员会认为应在30%左右。下一步拟成立一个清算工作组,由几家银行或其他债权人共同组成,以随时监控清算程序,每月或每季度向债权银行委员会作定期汇报。

  另有消息称,就债务的整体清偿额,双方已将谈判区间锁定在50亿元-70亿元之间,具体数额尚待国务院国资委拍板。

  一位知情人透露,债权银行委员会的意见是,如果国资委最终确定的数额低于银行可接受的底线,则余额部分就要由国资委设法补偿。

  他还表示,目前三九集团在债务谈判中表现得更为积极主动,谈判进展比较顺利。

  

“三九系”资产放弃打包出售

  资产可能仅卖35亿元

  有关投资者收购的主要目标———三九医药的谈判,眼下已进展到具体估值阶段。债权方认为,从目前市场情况看,三九医药71.17%的股权价值应在40亿元-50亿元间,然而,意向投资者只愿意出到30亿到40亿元。

  债权人与意向投资者就三九医药资产估值的谈判,将价格区间定在了30亿-50亿元之间。但这仍要看大股东中央国资委与债权银行委员会之间的谈判是否能取得进展。

  另有消息人士分析称,有关三九医药资产的出售,债权银行委员很可能会同意“打七折”出手,售价约在35亿元左右。这实际上与投资者的出价相差无几。

  三九的意向投资者,目前仅剩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复星药业有限公司两家。前者为上海市国资委的实际控制的大型国企,后者则属民营。知情者说,两家投资者对三九医药的出价目前都在30亿元左右,“不过,上实集团表现的收购意愿更强一些,日后入主三九医药的希望非常大。”

  三九集团出售核心资产三九医药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银行债务。另外还将预留一部分资金,用于三九医药自身发展,以及支付一些处置费用等。

  知情者透露,一旦三九医药的价格谈妥,重组进程就会大大加快,可望“今年年底前全面结束重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