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专家认为:我国外贸面临三大制约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6:5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11日电(记者冯源郑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柴海涛10日在浙江宁波出席“自主创新与品牌国际化论坛”时表示,粗放型增长、贸易摩擦日益激烈和服务贸易“短腿”是中国外贸的三大制约性因素。

  柴海涛说,外贸粗放型增长表现为资源和环保成本非常大,产品附加值低,“去年电解铝和硅铁大量出口,光这两项产品的出口就分别消耗了252亿度和84亿度电,类似于6.
5个小浪底水电站全年发电量。”

  自主品牌、自主

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很少以及加工贸易依赖性比较强,也是中国外贸粗放型增长的表现。柴海涛说,现在中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渠道和专用技术基本上掌握在外资企业手里,中国出口的机电产品外企占了73%,高新技术产品外企占了80%以上。这种情况在中国出口的
纺织品
服装和鞋类同样如此。

  柴海涛同时表示,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给中国的外贸环境带来很大压力,到2005年底,31个国家针对中国出口发起了561起

反倾销诉讼,占全世界反倾销案例问题的16%,而中国只占了国际贸易总量的6%。

  今年4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值为1434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增速比3月份放缓,但当月外贸顺差仍达104.6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贸易顺差出现空前的增长,与我国外贸进出口结构不合理密切相关。

  我国出口在很大程度上对仍然是数量扩张型的,数量扩张型是我国对外贸易的结构和增长方式不合理的外在表现。目前,我国对外贸易的结构和增长方式不合理表现在“四个不协调”和“四个不可持续”。

  继3月23日欧委会正式批准了的初裁方案一周之后,3月30日欧盟、美国常驻WTO代表团大使分别致函中国驻WTO代表团孙振宇大使,就。时隔一天,欧盟发表公报称,将 。

  记者从此间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商务发展论坛上获悉,2005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收支逆差达39亿美元,同比减少33%,是5年来的首次减少。但由于高附加值服务产业的竞争力提高幅度有限,分析人士指出,我国服务贸易总体逆差状况还将持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