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家电待机能耗大 推广“1瓦计划”节能潜力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8: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上海6月10日电彩电、电脑、复印机、传真机等如果均处于待机状态,积少成多,相当于每个家庭全天点“长明灯”。从10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首届“1瓦论坛”获悉,在中国全面推广待机的“1瓦计划”,节能潜力非常可观。

  “1瓦计划”是2000年由国际能源署(IEA)向其成员国的电器产品生产商和销售商发起的节能倡议,目标是到2010年实施1瓦的待机能耗行动。目前,这项计划已经得到欧
盟、美国等的积极响应。

  在中国首届“1瓦论坛”上,专家介绍,作为美国国家环保局和

能源部向消费者推广高质量和高效率的节能性产品的认证项目,美国“1瓦计划”的能源之星项目为全国消费者节约了超过120亿美元的电费,节约了相当于1.5个三峡工程或50多个新发电站的发电量。但在中国,目前仅有少数大城市启动了待机能耗计划并取得部分成效。据中国认证中心的调查显示,我国城市家庭平均每天待机能耗相当24小时使用一盏15瓦到30瓦的“长明灯”,不起眼的待机“小红点”,悄然吞噬电费和宝贵的能源。以我国彩色电视机为例,中国目前的彩电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指标为待机能耗3瓦,到2009年3月1日目标为1瓦。如果中国所有彩电的待机能耗均达到3瓦标准,到2011年,全国可节电120亿度,节约人民币60亿元。

  在由中标认证中心和安森美

半导体合作举办的此届“1瓦论坛”上,知名节能专家、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司司长白荣春在论坛上说,“从整体情况而言,我国的电器产品能耗仍然普遍较高,比国际水平高出25%至60%,为了尽快在节能领域达到世界水平,我国政府已首次将单位GDP能耗列入国民经济发展的控制性指标。”

  在论坛上,专家普遍认为,包括“1瓦计划”在内的节能工作需要来自政府、行业、厂商等方方面面的合作和支持,重点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制造水平。行业专家和厂商等,对中国的待机能耗的现状、最新节能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及成功经验等进行探讨,将携手推进中国的“1瓦计划”。(记者冯亦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