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簋街小餐馆 面临强制消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3:38 法制晚报

  盘底有污痕 把冰箱当做消毒柜 东城区卫生等部门开展对餐具的抽测工作

  簋街小餐馆 面临强制消毒

  桂林等食街集中消毒 有关人士表示:北京曾采取类似做法但未达到预期效果

  夏季来到,美食荟萃的簋街定会吸引来更多的食客,在“麻小”“烤鱼”的陪伴下消夏。可记者近日走访后发现,簋街上一些小型餐厅却不能让人放心地大快朵颐。

  簋街小餐厅内的餐具正在接受卫生部门的抽检,如果两次不合格将被强制消毒。而南方一些旅游城市采取的是著名食街中小餐厅集中消毒的方法。

  记者暗访

  簋街小餐厅问题多

  路边拦客服务生的高喊声、停车入位的指挥声、客人们的寒暄声……昨夜,簋街一派繁荣景象。

  通乐饭馆的服务员将两副餐具摆放好后,小碟底部的一道污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服务员,你看……”记者拿起盘子递了过去,“哦。”服务员轻轻低语一声后,转身又将一个盘子递了过来,没做任何解释。

  在另外一间小餐厅内,服务员穿着拖鞋将带豁口的茶杯端了过来。在一家专营韩国烤肉的小餐厅,当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问及:“你们有消毒柜吗?”女老板回答道:“我们有

冰箱。”

  记者粗略计算,簋街共有营业面积在五六十平方米的小餐厅二十几家,采访中商家均表示已按要求设置了消毒池或消毒柜。

  外地连线

  集中消毒 市民吃着放心

  广西南宁、阳朔、桂林甚至兰州等地的大餐厅和小摊点,均不用洗碗筷,而由洗碗公司独揽,统一消毒清洗,统一编号装箱运往各饮食点,用完一箱换一箱。如发现哪家摊点未使用编号餐具,将遭到重罚。

  据桂林市卫生监督所李所长介绍,在桂林和南宁,在当地政府倡导下成立了专门的消毒中心配备,对中小餐馆等使用的碗筷大部分实行集中消毒。如早餐店及米粉店的盘碗上贴了消毒中心的标志,使用后标志需要撕下,防止再次使用。

  

卫生部门、工商部门对消毒中心严控,一个月至少进行两次检查。而正规饭店使用的碗筷相对而言高档一点,一般自行消毒,且部分筷子是密封包装的。

  餐具消毒催生新行业

  春天消毒餐具有限公司是兰州市第一家集中式餐具消毒公司。当初,只对吃牛肉面用的“牛大碗”进行消毒,后来,消毒范围扩大到了筷子、盘子、茶具等其他饮食用具。其负责人说,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一个拥有3条生产线、日消毒碗5万多只的 现代企业,并为社会提供了近100个就业岗位。北京目前这样的专业消毒公司还不多,或者很少。

  官方说法

  两次抽测不合格小餐馆将被强制消毒

  东城区食品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东城区餐饮业集中消毒工作方案》已于3月份出台,簋街餐饮企业作为试点,有关部门将对其采取集中培训、检查、抽测、集中消毒等工作,2007年在全区推广。

  5月29日下午,东城食品办组织工商、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簋街上的4 家小型餐馆餐具的“大肠杆菌群”指标进行第一次抽测。对一次检测不合格将责令餐馆改正,第二次发现不合格,食品办将联合相关专业消毒单位对该餐馆的餐具进行强制集中消毒。

  马上就访

  北京也曾“集中消毒”

  今天上午,东城区卫生监督所何副所长介绍,90年代中期,北京曾经搞过“集中式消毒”,但两年左右便不了了之。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在北京的交通状况下,集中式消毒很难保证每家餐馆都能准点用上餐具;而许多餐馆为了降低成本,往往只拿一部分餐具“集中消毒”,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而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市政管理办公室则呼吁簋街餐饮企业,在日常消毒、一餐一消毒的基础上,每周一为集中清洁日,进行统一扫除和餐具再次消毒。

  文/沈迪 张丽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