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短期反转形态确立 1440点可望止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2:12 金羊网-新快报

  大盘调整有两种可能性:区间短暂横盘整理;幅度较深、时间较长

  陶博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7.07%,创下自2003年4月25日那一周以来的最大周跌幅。本周的周阴线终于确立大盘的反转形态,宣布今年行情告一段落,将进入中期调整。

  ●K线形态“破高反跌”———反转形态

  从K线形态看,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均形成了“破高反跌”的反转形态。上证综指6月2日的最高1695点突破了5月16日的最高1678点,但本周已经跌破了5月15日以来的整理平台;深证综指则在本周二创出新高后开始下跌。

  在产生“破高反跌”形态后,如果同时形成了其他经典的看跌K线形态,则意义相当明确,做空的意味比较浓重。很不幸,本周大盘还产生了两个非常经典的看跌K线形态。

  ●另有两个经典看跌K线———做空信号

  从日K线看,本周三的长阴线是一根经典的“断头铡刀”K线形态(一根较大实体的阴线击穿多条均价线),一举跌破5、10、20日均线;从周K线看,本周形成了经典的吞没反转形态(阴线实体远远覆盖了上一周的阳线实体),而且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在三周之内形成了第二个看跌吞没周K线形态。

  ●三个指数不协调———中期调整

  另外,最近一个月以来,三个指数(上证综指、深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不协调走势,也预示着中期调整的到来。

  在起自去年12月的本轮行情中,深证成指比上证综指提前一周发出底部信号;在3月31日那一周再次提前一周发出新的行情中继信号。在最近一个月的头部区域振荡时,深证成指却未能刷新5月16日的最高4463点,与此相反,在上证综指6月2日创新高后,深证综指本周二继续创出新高……

  这种不协调情况,说明前期主流板块继续进入调整(使深证成指未能再创新高);其他板块进入补涨阶段,使得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陆续创出新高。

  ●未来调整如何进行———第三波行情?

  回顾去年12月开始的这轮行情,明显分为两波,第一波在3月初结束。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整理后,3月底第二波行情开始,本周的周阴线,则确立了大盘的反转形态,正式宣布今年第二波行情结束。那么,后市将如何进行调整,能否再有第三波行情呢?

  有一点必须说明,反转形态仅仅意味着之前的趋势发生变化,但是未必一定会反转。也就是说本周的周阴线只是意味着今年第二波行情的结束,并不意味着今年行情的结束,今年还有可能产生第三波较大的行情。

  笔者认为未来大盘调整有两种可能性:

  一种是类似1996年8月至9月的调整形态,大盘调整幅度有限、调整时间也有限,即相当于一种区间横盘整理形态。如果这样,将在大约一个月后发动今年的第三波行情。

  另外一种是类似1999年7月至12月的调整形态,即大盘调整幅度较深、调整时间较长,可能要到今年年底才会发动新的大行情。

  不论何种调整方式,上证综指下跌的第一目标可以锁定为5月8日的向上跳空缺口1440点附近,即目前上证大盘至少还有100点以上的调整幅度。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