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省旅游小镇建设生机盎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9:56 云南日报

  全省首批60个旅游小镇建设共吸引国内外各类资金25.72亿元

  近年来,我省强化政府引导和服务,积极鼓励企业参与运作,努力改善基础设施,挖掘和保护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创造性地开展旅游小镇建设,在推动城镇化和建设新农村、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旅游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之间找到了新的战略“支点”和增长极。

  2005年9月,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小镇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群众受益、永续利用”的建设方针,在全省首批选择了60个镇,分别划分为保护提升型、开发建设型、规划准备型三种类型,按照“全面动员、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方式建设。目前,在首批确定开发建设的旅游小镇中,已有50%的小镇编制完成了旅游小镇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已有昆明鼎业集团、云南柏联集团、昆百大集团、云南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等近30家有实力的企业参与了旅游小镇的开发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全省首批60个旅游小镇建设中,共吸引了国内外各类资金25.72亿元。

  腾冲县和顺镇,是我国著名哲学家、思想家艾思奇的故乡,历史上曾是云南有名的侨乡,至今依然遗存较多古建筑。在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过程中,政府、企业和百姓共同努力,对古建筑进行修复,对居民住房进行仿古改造。2005年在

中央电视台举行的中国魅力名镇评选中,被评为年度中国第一魅力名镇。和顺镇是我省旅游小镇建设“精彩之笔”的一个缩影。

  旅游小镇的成功开发和对传统的保护主要得益于我省在旅游小镇建设中始终坚持的这样几条“硬措施”。一是强化政府引导和服务。从去年开始,省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旅游小镇规划编制,今年增加为1000万元;同时,省发改委每年还安排10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旅游小镇建设项目贴息。二是规划先导,规划统领。三是产业支撑,形成特色经济体系。四是保护优先,在保护基础上开发建设。五是市场运作,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建设。六是群众受益,在开发建设中促进发展。七是强调各方支持,形成开发建设的合力。

  

丽江束河古镇在短短两年时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边陲小镇发展为全国人居环境最佳魅力名镇、全国4A级风景旅游区,旅游综合收入超过2500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也从2002年的800元跃升到2005年的3500多元。旅游小镇的建设,依托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风景名胜资源、自然环境、民族民俗的独特资源,为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提供了多渠道的机会,形成了从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跨越发展的推动机制,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小镇旅游的发展还增强了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保护能力,提高我省城镇化水平。在旅游小镇建设中,我省的剑川县沙溪镇荣获“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杰出贡献奖”,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以其浓郁的藏族风格,在2005年中央电视台中国魅力名镇评选中被评为“最佳民族风情魅力名镇”,丽江大研古镇的开发建设,对大研古镇“世界文化遗产”和东巴文字“世界记忆遗产”的保护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有力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仅东巴文化产业年产值就达1000多万元。

  段培灿 张议橙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