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致力管护农村公用设施 竹山涌现8000农民“段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6:03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 张培铁 通讯员 胡光凯)2日清早,竹山县秦古镇大溪村村民朱宗保跟往常一样扛着锄头和扫把,来到自己管护的20米通村水泥路上,尽“段长”之责,清扫、维护。

  在竹山农村,像朱宗保这样的“段长”已有8000多个。他们各司其责,义务管护当地公用基础设施。

  近年来,竹山投资1亿多元修建通村水泥路、水利灌渠、自来水管等基础设施。由于没有专人和专项资金管护,这些设施常出现损坏,不能发挥应有作用,村民有怨言,干部也头疼。

  今年初,擂鼓镇佑城村组织村民展开讨论,村民建议将路、渠、管分包到户,义务管护。于是,该村将2000多米通村水泥路和5000多米自来水管分到全村200多个“段长”分段管理。

  这一做法在全县50多个村得到推广。宝丰镇喻架塔村去年由国家和县里投资100多万元,修建了5000多米堰渠,解决了全村1000多亩田地的灌溉和7000多人的饮水难,但由于无人管护,设施损坏,不能正常使用。今春,这个村实行农户分段管护之后,“段长”们自发到各自的管段清塌方、除淤泥,再也没有发生堰渠塌方和堵塞现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