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浦发证实陆家嘴支行严重违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4:22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消息浦东发展银行昨天发布公告,并召开情况通报会,证实这起发生在该行上海陆家嘴支行的巨额“违规二手房按揭贷款案”,是一起严重违反制度和规程的风险贷款事件。

  昨天上午,浦发银行董事会秘书沈思称,根据检查和审计,这是一起“支行严重违反总行、分行有关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引发的风险贷款事件”。违规操作主要表现
在:“一是违规将贷前调查外包,贷前调查流于形式;二是违规凭抵押登记他项权证收件收据进行放款,贷款审查审批不严;三是抵押权证未按规定及时入库,贷后管理严重缺失。”

  沈思分析说,之所以发生如此严重的违规事件并非偶然,有其深层次原因,主要反映在:“一是未处理好拓展业务和风险管理的关系,片面追求规模,支行内控管理意识薄弱;二是法规意识淡薄;三是监督、约束机制落实不到位,内控管理流于形式,未能及时揭示和防范风险。”

  谈到对违规人员的处理时,沈思表示,目前正按照该行“有关问责制度,从整个操作流程各环节和各管理层次进行责任认定,将根据问责结果,对各层次有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在媒体的舆论监督下,浦发银行这起重大违规事件,终于有了一个“虽显迟到、但较全面”的信息披露。但浦发银行在事件发生半年时间里,为何一直没进行任何信息披露?为何对相关当事人的问责和处理情况也语焉不详?浦发银行究竟还有没有、有多少应该披露的信息而没有披露呢?面对这一系列质疑,沈思昨天却在照本宣科地读完“情况通报文稿”后,随即匆匆离去,没有给媒体和社会公众更多的交代。

  据记者目前已经掌握的信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在南京、深圳、北京等地都还存在一些或大或小的违规事件,记者将进一步追踪调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