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严堵打新拉号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1:56 南方都市报

  监管层下发紧急通知,针对已处置券商新股资金申购提出相应措施

  严堵打新拉号风险

  本报讯据《证券时报》报道,在新股发行重新开闸之际,监管层的一份红头文件以秘密特急的方式发到了各风险券商案头上。在这份名为《关于已处置证券公司新股资金申购
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中,监管部门对在新股资金申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目的就是为了防范投资者在新股申购时被“拉号”,危及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风险。

  给予正常配号

  《通知》落款日期为2006年5月26日——正是暂停一年多的IPO正式启动的第二天。文件指出,由于已处置证券公司大多存在大比例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问题,在新股申购时,可能会出现投资者资金申购时被“拉号”的风险,危及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影响证券市场和社会稳定。据悉,目前已处置券商的保证金缺口仍然高达上百亿元,个别证券公司保证金缺口仍然高达7亿多元。

  在此背景下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和社会稳定,监管层要求各现场工作组督促已处置证券公司的托管、清算机构,做好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调配和保护工作,兼顾好新股申购、二级市场资金交收以及客户提取交易结算资金的需要。同时明确表示,在已处置证券公司代签申购资金不足部分,未超过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范围内的投资者有效申购,证券交易所将给予正常配号。

  另外监管层还规定对已处置证券公司的存疑账户,如果之前允许其交易的,可以进行新股申购,但是中签新股在账户性质明确前不得转托管、转指定,卖出中签股票后不得提取资金;如果之前未允许申购新股的,则不允许申购新股。

  现场工作组主导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的抬头写的不是“各证券公司”而是“各现场工作组”。业内指出,这说明各风险券商的处置由

证监会和当地政府组成的“现场工作组”主导。为从根本上解决证券公司近年来集中暴露的风险和问题,从去年开始,证监会深入开展了证券公司摸底工作。通过这次摸底调查,证监会掌握了各证券公司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及时稳妥地关闭了12家高危证券公司,并对14家高风险证券公司采取现场监控措施。并由证监会联合当地政府金融办、公安等部门组建了“现场工作组”。

  各现场工作组还要督促托管、清算机构从严审查已处置证券公司代理客户资金申购业务,加强对已处置证券公司代理客户资金申购业务的扣查。规定如果发现存在客户透支申购、挪用其他客户资金申购,申购资金不足部分大于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等违规或异常情况出现,应立即核实并及时向监管层报告。文件表示,监管层将从严查处有关机构及责任人。

  此外监管层还要求各现场工作组密切关注已处置证券公司代理新股资金申购情况,一旦出现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监管层。并督促有关各方尽快弥补已处置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

  业内指出,监管层的这个紧急通知目的非常明显,就是为了保证投资者新股申购的公平性,不会因为风险券商的问题影响投资者的利益,同时也对风险券商进行提醒。按照监管层之前的安排,各风险券商必须在6月之前形成明确的重组方案,并在今年10月底之前完成全部重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