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前市场实质未根本改变 锻造牛市的基础任重道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0:59 金羊网-新快报

  在许多人仍沉浸在“牛市”来临的激动与喜悦时,7日的沪深股市双双出现大幅下跌,沪综指跌破了5%。在这一时刻,新华社记者想起一位证券专家在去年股市下跌时说过的一句话:“我最担心的不是股市何时能上去,而是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就一下子反弹上去了。”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股市出现了投资者期待已久的上升趋势。应该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推进,困扰股市多年的不合理的利益结构得到了重大调整,加上一系列配套政
策的适时出台,沪深股市止跌回升是自然的。

  但是,中国股市的问题远没有全部解决。

  上市公司质量是股市赖以成长的基石。目前,虽然7成以上的公司相继完成股改,然而它们的经营业绩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从1340家上市公司披露的2006年第一季度数据来看,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整体业绩表现平淡,在1340家上市公司中,有255家亏损,所占比例接近20%;而去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亏损面为15.85%。

  截至5月11日,沪深两市有315家公司(含B股)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减、首亏、续亏等报“忧”类公司占188家,占59.68%。在这样的基础上,它们的股价短时间里的大幅上涨,就不能不叫人担心。

  上市公司的治理问题是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不能否认,故意操纵关联交易、利润包装、粉饰会计报表而导致信息披露失真等问题仍然存在;一边是“融资饥渴”,一边是“清欠”风暴,两道风景同时出现,同样耐人寻味。

  再看政府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中存在的问题,也反映出政府对市场的管理和驾驭机制还存在不足。更应引起警觉的是,在上市发行实行了核准制之后,仍然出现了像麦科特和华纺股份这样的问题公司。

  中介机构信用机制的缺失,是对中国股市的又一威胁。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督与管理,使其能够诚实守信地开展中介活动,是中国股市面临的又一挑战。要完成这项任务,任重而道远。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股市在高速发展的背后,积累了较多问题,而这些问题决非一朝一夕或者是一两项改革的推进所能彻底改变的,特别是股市的制度环境建设并不如想像的那样会在短时间内迅速改变。如果市场基础不从根本上改变,那么股市的指数可以上窜几天,也可以被一些炒家炒到更高的位置,但是,这样的市场最终还会回到它应有的位置上。

  一个真正的牛市,需要的是坚实的基础与实力。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上市公司、

证券公司等市场主体的规范整顿,利润转移、掏空上市公司等“不干净”行为的生存空间正变得越来越小,影响市场创新的约束和障碍正在逐步减弱。监管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当前要继续推进
股票
发行审核与上市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同时进一步完善发行上市保荐制度,继续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市场创新。应该说,这些措施的真正到位与见效之日,才是中国股市走“牛”的真实起点。

  (新华社)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