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IMF选出中国等五大经济体磋商全球贸易失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0:38 扬子晚报

  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已被提名五个经济区中的两个,将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的行动,以解决全球突出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其它三方将是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这些超强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表示,这五个经济区对世界经济有着系统性的重要性,它们所组成的新集团参加该组织的首次“多边磋商”。这次磋商的议题是“如何在维持全球经济
强劲增长的同时解决全球性不平衡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的这一消息给八国集团(Group of Eight)财长今天在圣彼得堡的聚会投下了阴影,因为它说明,八大工业国在解决这个世界最大的经济问题方面并不重要。

  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Rodrigo Rato)表示,该组织选中了上述5个经济体,它们也同意参加,因为它们的合作对于未来缓解贸易不平衡至关重要。

  “这些经济体或者有大规模经常账户盈余,或者有大规模赤字,或者在全球产出中代表了很大的份额,”他说。

  “在有序解决上述不平衡,并在储蓄、消费和投资模式发生调整时维持全球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它们的协力行动可以发挥重大作用。”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信息,中国2005年的贸易顺差翻了一倍,占GDP的比例超过了7%,使它成了解决不平衡问题的任何行动中不可或缺的一方。

  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2005年的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例达28%,它将作为产油国的代表。过去两年,产油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增长最快。

  多边磋商将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人员访问这5个经济区开始,磋商重点将是上述经济体之间、以及与其它经济体间的外溢效果和联动,而不是国内经济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希望磋商能在2006年年底前得出一项结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