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火爆“高考经济”渐入中国乡村 沾光考试补品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六月八日电 题:火爆“高考经济” 渐入中国乡村

  作者 赵晖

  商家是精明的,但不分城市和乡村。近两年一向被城市商家造势得如火如荼的“高考经济”,今年也一样被乡村人做得热火朝天、实实在在。从卖高考资料、兼职家教、出售
营养品,到考试期间的吃、住、行,农村生意人借高考之机也赚得腰包鼓鼓。

  兼职家教挣外快

  在河南乡镇一中学任数学课的王老师,近段时间特别忙,他除了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外,还有另外的“生意”: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担当着三位今年参加高考考生的家庭教师。王老师说,像他这样给考生当家教的在职老师,在当地不是个例,仅他在的学校就有两位,周边乡镇、县城更多。

  王老师还称,与城市相比,他们这些“乡下人”工资要求不高,每课时大约在二十元人民币左右,大多的农村家庭都能接受。花钱不多,还可以给孩子吃些“小灶”,因此,他们这些“乡下人”的家教生意相当“红火”,家教收入几乎超过了工资收入。

  沾光考试补品火

  不光城市的家长们懂得给孩子补充营养品提高身体素质和记忆力,农村的家长们照样明白。在豫北某县的一个乡镇,不长的街道上林立着三家卖补品的商店,什么“脑黄金”、“生命一号”、“益智健脑口服液”、“安神健脑液”、“健脑丸”,甚至还有“比盖茨补脑颗粒”,可谓名目繁多,且价格不菲。

  在其中一家

保健品药店,店主程女士笑意写满脸,记者打趣道:“是不是又沾了考试的光?”程女士笑称:“自春节过后,店里的补品就特好卖,买主大多是高考考生的家长。”据程女士说,高考在农村是件大事,农村家庭都把高考当成孩子跳出“农门”的一块跳板,重视程度丝毫不亚于城市,为了让孩子有充沛的精力应付高考,农村家长照样舍得在营养品、保健品等补品上花钱。

  宾馆、饭店争“搭车”

  在中国农村,许多考生要远赴县城参加高考,算上来去行程,考生一般都要在县城呆上四五天,这期间的吃、住、行,早已被精明的商家们提前“打点”。中原某地不大的县城里,不仅稍有规模的宾馆、饭店闻风而动,打出“考生住宿 饭价五折优惠”、“高考套餐吃一送一”的醒目条幅,一些小饭店也不甘示弱,在自家店门依然扯起“特色面条搭桥 送你通往成功”,“精品盒饭套餐 让口味不再难调”的对联。

  曾经担任多年农村中学领导的魏校长告诉记者,一场高考之行,每位考生花费最少在三百到四百元人民币左右,最多高达八百到一千元人民币,而以本县为例,每年到县城参加高考的考生大约在五千人左右,商家做“高考生意”收入是相当可观的。

  “高考经济”,这种中国特有高考制度下出现的特有的经济现象,正在一步步从城市“走向”乡村。(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