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州中小银行应对“利率价格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2:12 中华工商时报

  变"一刀切"为"切一刀"

  就在温州国有大银行纷纷下调利率竞争贷款市场时,该市股份制中小银行也作出反应,变国有大银行靠降利率的“一刀切”办法为股份制中小银行的创新产品来“切一刀”的办法,采取不参与“利率价格战”,靠创新产品的措施来争得市场。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对目前贷款市场的利率之争作出了回应,推出数款贷款新业务。该行行长王成良认为,对于大多数借款人而言,首先是能取得贷款,其次才考虑利率价格。日前他表示,仅靠利率优惠是不够的,培育和填补新市场,敞开大门让想贷款而又贷不到款的人进来,才是做大信贷总量的有效办法。

  下调利率成为大银行争夺个人贷款市场的“杀手锏”。面对这种利率价格战,温州中信银行有关人士回应认为,国有银行是按照市场规模考核的,而我们是按照利润考核的,我们要谨慎面对调整利率。在中小银行看来,大银行的这种办法仅仅是在已有的市场空间内相互“争食”,搞“一刀切”。

  招行温州分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表示,面对当前的个人贷款利率大战,我们不搞一刀切,而是实行“切一刀”的办法,即创新业务品种,在开发新市场上“切一刀”,在整合贷款品种上做文章。

  在今年温州市贷款有效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不同贷款营销策略的刺激,促使市场发生了变化。以往,购房人在买房时就要决定,是选择一次性付清房款还是向银行申请办按揭贷款。而如今,浙商银行个人房屋周转贷款的“出笼”,只要购房人取得

房产证不超过2年,就可补办个人按揭贷款。

  外籍人士在境内贷款,以前一般只能在外资银行申请贷款,而这次,温州中信银行则已经把贷款对象放宽到外籍和港澳台人士,只要持有在国内的有效居留证件,在中国境内连续居住满一年并能够提供一名中国当地居民的有效联系方式,即可申请住房按揭贷款。

  在配套的还款方法上,中小银行也是别具一格。浙商银行在全市独家推出了一种“净息还款法”:今后市民若贷了一笔款,只需每月先支付贷款利息,而本金可以等到贷款到期后一次性偿还。浙商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种产品以前是没有的,是在市场竞争中催生出来的,中小银行在产品创新上是有一定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银行竞争的加剧,无论是“一刀切”的利率优惠,还是“切一刀”的新业务,对个人和企业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9C5)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