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改委:今夏我国将扭转连续4年的电力紧张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8: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安蓓刘晓莉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8日宣布,在经历连续4年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后,今年下半年中国将实现电力供需形势的总体平衡。

  自2002年6月以来,中国电力供应一直紧张。张国宝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
会上说,随着迎峰度夏前又一批电厂建成投产,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不会再出现前几年的“拉闸限电”现象。

  张国宝称,他是基于今年前几个月的电力供需形势作出此判断的。

  今年1至4月,中国累计拉闸限电条次仅为去年同期的2.3%。与去年同期的26个地区相比,全国有8个地区先后不同程度地出现拉闸限电现象,仅有2个省份在高峰时段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与此同时,1至4月全国新增发电装机2239万千瓦,全国发电装机达到5.31亿千瓦,预计全年新投产机组将超过7000万千瓦。

  尽管如此,张国宝还是强调,短暂的电力紧张仍然会出现,但“将只体现在高峰季节的高峰时段”。他指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还是“削峰”,一是增加调峰机组;二是推行峰谷电价差,实行需求侧管理,引导消费者增加低谷用电,避开高峰。

  张国宝说,在过去的48个月里,中国每月的电力增速和同期相比都超过两位数,这和

中国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相关联。

  但他强调,目前的电力供需平衡并不意味着中国将出现电力过剩。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介绍中国电力发展状况

   2006年6月8日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介绍中国电力发展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改委:今夏我国将扭转连续4年的电力紧张局面

  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图片)

  【】 【】 【】

  今年下半年应该说基本不会出现拉闸限电的问题。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已经基本上没有了拉闸限电的问题。包括前几年大家比较关注的经济发展比较快的浙江,刚才我介绍当中也谈到了,今年1到4月份,他们的发电小时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5小时。

  我们从2004年起就在国际上进行中国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招标。专门成立了第三代核电招标机构,和参加投标的美国西屋、法国阿海法、俄罗斯核电公司进行了深入的谈判,竞争十分激烈。对这样一项关系重大,金额巨大,而技术复杂的技术引进项目我们当然是采取谨慎的态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