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德江:区域合作提升泛珠国际影响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5: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6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南方日报》发表了《搭建新平台探索新路子———贺第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召开》的署名文章。

  张德江说,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泛珠合作各方努力在搭建新平台、探索新路子,不断取得新成效上下工夫:在中央批准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
架协议》基础上,不断完善合作的制度和机制;编制和实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规划纲要》以及信息化、科技、环保、综合交通运输和能源等专项规划;大力加强经贸交流与合作,合同协议金额累计超过7000亿元,合作项目超过5000个;内地9省区改善了涉及货物、服务贸易的市场环境,促进了公平、开放、规范的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对接,跨地区综合交通体系、能源合作取得突破;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从框架协议规定的十大内容扩大到司法、反走私、学术研究和社会团体等方面。总体上看,泛珠各方交流日趋紧密,合作方兴未艾,发展势头良好。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企业界和民众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已成为支撑港澳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港澳特别行政区政府先后派出多个团队到有关省区考察,相关省区也组织各类代表团在港澳举办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小企业推介会等活动,切实加强了港澳与内地的联系。在前两届经贸洽谈会上,港澳经贸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践证明,泛珠合作对于促进港澳与内地更紧密的经贸关系,推动港澳经济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粤港、粤澳政府在国际上联手推介泛珠三角,提升了泛珠三角的国际影响力。东盟、欧洲、北美、阿拉伯等地区的一些政府和大型企业,明确表示了要加强与泛珠三角地区合作的愿望。

  张德江说,三年来的合作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取得明显成效、保持良好势头,中央的高度重视,国家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是最重要的保障;区域内各方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谋求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对这一合作很快达成共识并积极参与是根本的推动力量。

  张德江最后指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是一项新生事物。推动如此幅员广大、发展水平和制度体制差异明显的地区实现互联互动、协调发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会一帆风顺,一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需要为之长期努力。我们坚信,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只要合作各方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始终坚持务实进取,始终坚持探索创新,就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