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人士称宏观调控效果如不明显 加息仍有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3:44 中国新闻网

  

市场人士称宏观调控效果如不明显加息仍有可能

  中新社发 徐劲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8日电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利率调整计划”,对此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这一限定词的言下之意是,如果此前出台的政策措施,在度过5、6月份观察期后效果仍不明显,加息仍有可能。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有预计认为,5、6月份贷款与投资增速放缓的可能性不大。而尽管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低位徘徊,但

房价等资产价格膨胀的压力却不断加大。央行日前已发出警示:关注整体通胀的潜在压力。由此看来,加息的必要性似已非常充分。

  然而,观察人士更多注意到,抑制信贷和投资增速与缓解

人民币升值压力这一对矛盾,给央行继续提高存贷款利率带来难处。

  一方面,为维持

人民币汇率稳定,在资本管制日益放松的条件下,央行有必要把人民币利率保持在显著低于美元相应利率的水平上,以防止外国投机资本流入,减小人民币升值压力。而目前美联储升息已近尾声,所以,银行存款利率即使提高也十分有限。

  另一方面,同样是为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在贸易与资本项目持续“双顺差”的情况下,央行必须不断进入外汇市场买进外汇,从而导致外汇储备大量增加,外汇占款形式投放的基础货币加速扩张。尽管公开市场发行央行票据对冲流动性的力度不断加大,但其效果依然有限。为抑制流动性泛滥带来的贷款与投资“过热”,央行又有必要实行包括提高利率在内的紧缩措施。

  报道称,如果再次单独上调贷款利率,或者小幅上调存款利率、大幅上调贷款利率,对抑制贷款与投资影响有限。

  观察人士认为,在利率受制于汇率的条件下,适当加快汇率改革可能是更有效的选择。当前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的迫切性不断增强。因为,在较小的浮动空间和较强的升值预期下,汇率走势可能会形成单边上升的局势,而在一个较大的浮动空间内,汇率存在双向走势。这会给投机资金带来一定压力和风险,使其投机进出的资金风险成本加大,从而抑制升值预期下的投机操作。由此,流动性过剩趋势可望得到遏制。(于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