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文化遗产烤鸭臭豆腐候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2:50 法制晚报

  文化遗产烤鸭臭豆腐候选

  市商务局上午公布:25家老字号绝技将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商务局上午公布 25家老字号绝技将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饮食类居多

  烤鸭臭豆腐 候选文化遗产

  北京入选首批名录的为荣宝斋木版水印、同仁堂中医药文化和聚元号弓箭制作等

  本报讯(记者 张晓莺)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王致和的臭豆腐、便宜坊焖炉烤鸭技艺……25家老字号的绝技,已列入本市正在申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内。

  今天上午,市商务局负责人首次公布了北京老字号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日”。北京市商务局和北京市文化局、北京老字号协会今天在琉璃厂荣宝斋正式启动了 “北京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展示活动”。

  据了解,北京市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13个项目中,老字号就占了3个,分别为荣宝斋的木版水印、同仁堂的中医药文化和聚元号的弓箭制作。

  目前,北京及全国其他省市都在准备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了解,整个申报时间大概需要两年左右。

  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表示,申报成功的老字号,将可获得一定的财政资金支持,以保护其传统绝活儿。

  正在申报的部分项目

  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

  便宜坊焖炉烤鸭技艺

  瑞蚨祥的盘扣制作工艺

  萃文阁的八宝印泥文化技艺

  烤肉宛京味烤肉技艺

  曲园酒楼京城湘菜制作技艺

  王致和腐乳酿制技术

  六必居酱菜制作技术

  红星二锅头传统酿造工艺

  仿膳满汉全席

  相关背景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范围包括口头传统以及作为文化载体的语言;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传统手工艺技能。

  2006年2月初,我国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示结束,进入了专家评估阶段。

梁祝传说、格萨尔史诗、蒙古族长调、秦腔、吴桥杂技等文化遗产均入选。文/记者 张晓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