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企负责人职务消费探索货币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2: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新华社电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如何规范职务消费的问题,国务院国资委7日要求,对经常发生、用途明确、标准易定的职务消费,可以探索实行货币化改革。

  为健全中央企业激励约束机制,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国资委日前下发了《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职务消费货币化的标准,应根据企业实际和职位特点,参照国内外同类企业的做法,与企业负责人的薪酬统筹考虑,合理确定,不得高于货币化改革前的费用支出,不得变相提高企业负责人的总体薪酬水平。

  《意见》要求各中央企业,要对本企业负责人现有的职务消费进行认真清理,依据法律、法规及企业负责人岗位职责和履职特点,研究、制订规范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制度规章或管理办法。

  此外,企业应同时制订企业内部有关人员及所出资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制度规章或管理办法,对其所管理人员职务消费的行为进行规范。企业负责人经批准在所出资企业兼职的,所出资企业应定期向母公司报告其在本企业职务消费的情况。

  对于职务消费水平,《意见》明确要严格控制,并增强职务消费的透明度。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要纳入企业年度预算内进行调控,避免职务消费预算的过快增长。企业拟定的职务消费管理制度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前,应当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听取职工意见,并作为厂务公开的内容,接受职工的民主监督。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在规范负责人职位消费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总体上看,多数企业没有针对不同岗位的需要以及不同消费项目的特点,制订全面、完善的管理制度;多数企业负责人职位消费没有做到公开透明;少数企业还存在着负责人职位消费项目杂乱、支出随意、管理失控的问题。

  按照国资委的要求,中央企业将在今年年底前把规范职务消费的制度规章建立起来,从2007年起严格实施。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