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整以暴跌形式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1:45 南方都市报

  市场观察

  如果连续高密度地发几只中小板的股票还不足以引起市场的不安的话,那么超级大盘股中国银行在A股的上市还是让市场投资者警惕起来了。市场有时总会比想像的弱,一旦展开下跌,就出现了数年来罕见的暴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随着第一只新股中工国际的发行,市场的热点已迅速转移到低价股、垃圾股上了。上证指数在1650点之上运行的几个交易日里,这类股票表现异常强劲:一部分股票是因为尚未股改,市场对股改对价当日的“填权”充满期待;还有一部分则是低价股的补涨,来势更加汹涌,到周二ST板块的全线涨停,更强化了这一趋势的形成。早在这种迹象出现之前,市场曾经大幅上涨的绩优股却已悄然回调,例如整个房地产板块早于大盘步入调整,中国石化提前回落,本轮行情的主流板块虽然受到国际市场影响,但也是提前于大盘回调,两市的主流板块早已开始技术性调整了。近期大盘之所以坚持不跌,是短线资金炒作滞涨板块所致。

  不过,对低价垃圾股的炒作毕竟是短线资金或新进资金,短短几天升幅过大,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周三上午,低价股、垃圾股开始全线回吐利润,刚开盘时两市只有一百多只

股票上涨,当市场突然发现缺少新增资金后,低价股的回调力度便迅速加大,个股大面积快速下跌,导致其他个股跌势加剧,最终引发获利盘、恐慌盘全面抛售。

  表面上看,周三个股的下跌是因为低价股短期暴涨后引发大跌,但实际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盘的回调压力是早已存在的,只是因为低价股暴炒才使大盘的调整推迟。

  中国石化护盘无效

  中国石化的护盘举动是周三盘面的看点之一。近一段时间来,中国石化持续阴跌,而周三上午,力炒低价股的资金退潮时中国石化却奋力拉升,十几分钟时间内,股价由下跌了2%拉到上涨2%。令人遗憾的是,大盘指数在此期间并没有出现以往的急速跟进,最多只是小幅盘升了一段,随后很快便再度调头下跌。中国石化此次急涨没有救大盘于危难之时,反而让更多的投资者担忧。中国石化无力护盘,投资者只好迅速卖出手中持股,从而更加剧了大盘的下跌。

  中国石化一直是大盘的风向标,对股指的上涨有极强的牵引作用,但股指从不到1000点一口气涨到近1700点,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调整压力由来已久。在这种情况下,调整压力已不是中国石化一只股票可以抵挡的。周三护盘的还有G万科,该股前几日在大盘已露下跌迹象时就止跌上扬,暂时化解了指数下跌的风险,但此时护盘只能是螳臂挡车。

  短线仍有惯性下跌

  上证指数大跌89点,深证成指大跌199点,创四年来单日最大跌幅。更严重的是,周三两市从一开盘就下跌,盘中没有一次强劲的反弹,并引发大量恐慌盘出局。经过周三的长阴下跌之后,短时间的惯性下跌在所难免。不过,随着两市股指的继续调整,极好的补仓及买进时机也将出现,仍处恐慌中的投资者有必要冷静地思考一下。招商

证券常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