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指创四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1:22 京华时报

  

沪指创四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新华社供图

  中行即将回归A股的风声一放出,年初以来一直风调雨顺的国内A股市场便遭遇重创。昨天,沪市股指一举创下了4年多来单日最大跌幅。据初步统计,昨天两市跌停个股曾经一
度超出300只,多达700余只个股跌幅超过5%。相比之下,上涨的个股却不足50只。

  沪指跌破千六

  昨天,连续上涨的国内A股出现了暴跌的走势,上午两市股指低开低走,双双震荡下挫。早盘沪综指开于1678.24点,低开0.89点;深成指开于4280.07点,低开14.42点。沪综指最高1678.24点。

  下午开盘后,股指加速了这种下跌的走势,沪指终于未能守住1600点。截止到尾市收盘,沪指报收于1589.55点,下跌幅度高达5.33%,单日跌幅创下自2002年1月28日以来之最;深证成指报收4095.32点,跌199.16点,跌幅4.64%。沪深股市主板共成交593亿元。

  经过粗略统计,昨天两市飘红个股不足50只,多达1184只

股票下跌,其中,盘中跌停个股曾经一度超出300只,更有700余家个股跌幅超过5%。而这次主跌的大多都是前期涨幅巨大的品种,诸如有色金属、铁路题材、工程机械、中小板、航天军工,几只银行股也是重灾区。

  申银万国

证券分析师认为,沪深股市大盘震荡下滑,市场调整压力较大,中期调整已经来临。而市场潜在的扩容压力、市场内在的结构性调整要求以及外围股市的调整和宏观政策等不确定因素导致目前阶段市场内在的结构性调整要求比较强烈。

  受累中行上市

  “此次A股股指的下跌,主要是受中行即将登陆A股的影响。”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张九辉介绍说,周一晚间,刚完成在港上市的中行便在

证监会官方网站上贴出A股招股说明书,表示该行将于6月9日接受发审委的A股上市审核。业内普遍认为,由于中行在登陆H股前已成功通过香港联交所的严格审核,重回A股在技术上应该不存在大的障碍,顺利的话,中行预计会在月底回到A股。

  张九辉介绍说,目前国内沪深两市总股本为7921亿,总市值为4万亿,而中行一家的股本和市值就分别达2535亿和7500亿。与国内众多已上市机构相比,首家登陆A股的国有银行———中行在素来喜好追捧新股的国内投资者眼中,无疑是一个蕴含着大量宝藏的巨型航母。

  受到中行“挤兑”,浦发、华夏、招行、民生这4只国内银行股全线下跌。其中,浦发股价一天内就下跌了7.25%,一直表现良好的招行股股价格也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86%。华夏股和民生股股价则分别下跌6.01%和5.9%。

  “得益于建行、交行两只银行股半年多以来在H股的示范效应,国内投资者自然不愿错过投资中行的绝好机会,”张九辉称,为筹备投资中行,A股市场已出现明显的资金抽逃迹象,同类银行股股价大跌便是一个极好的例证。据介绍,眼下交行和建行在H股的股价已较挂牌之初分别上涨了100%和50%,交行股价已超出5港元。相比之下,中行在H股发行价不过2.95港元,中行股价的上涨空间一目了然。

  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也认为,中行即将回归A股是国内两市股指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与浦发等股价接近10元的国内银行股相比,中行当前在H股的交易价还不到3.6港元。此外,与其他国内银行股相比,中行毕竟是一家国有银行,其稳健的财务状况和在香港招股时超过70倍的认购倍数已完全显示出市场的追捧热情。

  牛市任重道远

  昨天两市股指的放量大阴线让中小投资者来说有点发懵,就连身经百战的机构投资者也有点猝不及防,那么究竟是获利回吐还是行情终结,恐怕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特别是昨天同时有消息传出,在完成H股上市后,国内第一大国有银行———工行也将于今年第4季度回到A股。届时,国内投资者可能会再度调整投资结构,引发A股股指下挫恐怕也在所难免。

  对此问题,武汉新兰德余凯等多数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认为,在市场处于牛市的时候,投资者往往忽略市场上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恐怕是管理层长期将要攻克的难题。一有风吹草动,市场便大变脸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其实,虽然监管部门最近加大了对上市公司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但上市公司的各种违规行为被不断揭露,而一些故意操纵关联交易、利润包装、粉饰会计报表而导致信息披露失真等问题仍然存在。与此同时,这些公司的股价在二级市场却跟随大盘迅速攀升。

  因此,有市场人士建议,只有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等市场主体规范整顿,利润转移、掏空上市公司等“不干净”行为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市场才能真正地走向牛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