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启动循环经济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1: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A4每年投入不少于3亿资金予以扶持,6城市率先入选

  记者邱登科

  广东拟用五年时间推行第一轮循环经济试点工程。该工程将选择基础较好、代表性强的企业、园区和城市,创建一批符合“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的清洁生产企业、
生态产业园区和资源节约型城市。

  记者从广东省经贸委了解到,该项庞大工程涉及节能、环保、清洁生产以及新能源等领域。广东省政府每年将投入不少于3亿人民币对入选项目进行支持。

  广东循环经济试点工程将从6月底正式启动,第一阶段将持续到2011年。此后,将制订下一个5年的循环经济推行方案。

  广深佛等六城市率先入选

  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江门、汕头等6个城市已经被确定为首批入选试点的城市。

  据有关负责人透露,城市层次目标将按照循环经济原则进行生产、消费和城市建设的生态化改造,促进循环型产业结构、循环型消费结构和节约型生态城市的形成,探索总结城市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形成能够带动全省其它城镇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性城市。

  在5年内,试点项目将按照“循环经济”的原则和要求,对城市发展模式进行重新定位和设计,在生产、消费、城市建设管理3个方面进行生态化改革,从而建立资源、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的循环型城市。

  试点城市首先要调整产业结构,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的产业体系,要以进一步深化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大力度淘汰技术水平低、资源利用粗放和污染严重的产业投资,重点支持产业技术创新以及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产业投资,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物质投入效率的大幅度提高。

  其次,试点城市将提升生活方式,形成节约型消费结构。引导居民转变消费观念,注重实用和节约,消除奢华和浪费,促使人们通过依靠较多的服务,而不是过度的物质消费来提高生活质量;鼓励购买节能、节水和环境友好的产品,形成可持续消费的理念。

  另外,试点城市将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围绕提高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试点城市要加快完善相关设施建设,并在技术、政策、法规等方面进行创新,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促进垃圾回收和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最大限度消除垃圾对健康和环境的风险。

  试点城市还要求建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根据各试点城市实际,选择建立旧电池、汽车、家电、电脑、塑料制品、木制品、容器和包装物等废旧产品回收体系,按照各种废旧产品特性,创新回收渠道,规范市场交易,完善回收政策,改进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各种废旧产品的再利用水平。

  企业之间边角料互相利用

  在园区层面,在不断完善建立市场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企业之间副产品、废弃物、边角料的互相利用,促使产业集群化和物质流的有效整合,系统地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形成资源高效利用、循环利用、环境冲击最小、可持续发展竞争力不断提高的园区产业体系。

  首先要求建立集中供热体系。规划和完善建立产业园区集中供热体系,已经形成局部集中供热的园区,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集中供热能力,扩大集中供热面积,有计划地取消企业自建供热系统;没有集中供热的园区和新建园区要按照集中供热要求进行规划建设,争取5年内15个园区全部实现集中供热。

  广东还要求,各园区要建立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标准。为了防止废弃物再利用的低水平投资和低水平循环利用,园区将根据其产业结构、废弃物构成和环境保护要求,建立废弃物再利用和循环利用技术标准,用以指导园区再生资源产业的技术新和招商引资。

  各园区同时将建立废弃物和再生资源交易信息系统。为了促进废弃物、副产品和边角料在园区得到充分再利用,以及促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试点园区要建立废弃物和再生资源交易信息系统。加强企业间有关废物信息,如废弃物数量和规模、生命周期、具有的理化性质等的提供、发布和交换,建立企业、产品、项目、政策和科技成果等与废物交换相关的数据库,实现政府、企业和社区之间的透明、开放和高效的废物交换利用的畅通渠道。通过园区试点取得成功,带动更大区域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和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完善产业体系的生态化改造。为了做到园区经济和生态效益整体最优,做好各试点园区产业生态化建设规划,重建入园企业的链接关系,促进园区产业结构升级和生态化转向;建立、完善废弃物资源回收再用与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系统;建设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置中心;提高中水回用水平,实现污水“零排放”。

  推“环境友好”企业新概念

  在企业层面,将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在不损害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前提下,选择通过技术进步、改进管理、创新生产和运营模式等途径在节能、降耗、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上树立行业典范。尤其强调企业运作各流程的“环境友好”概念。其中包括开展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设计。围绕增强产品的耐用性、易维护性和易拆卸性;提高产品的能源效率;减少和避免过度化包装;减少有毒有害物料的投入;降低产品制造过程中有毒有害物质的产生等,试点企业必须在对产品生命周期进行评价的基础上,从产品、制造工艺两个方面开展节能降耗和环境友好的设计,从源头系统考虑经济活动对资源环境的影响。

  通过试点,将建立环境友好的企业采购制度。在产品、制造工艺进行节能降耗和环境友好的改进基础上,不断提高原材料的采购技术标准,逐步淘汰不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原材料供应商,促使上游原材料生产企业进行环境友好的技术创新,通过采购链条的延伸,带动整个行业技术创新向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转化。

  通过试点,将建立环境友好的物流系统。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物质流向,推动供应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废弃物物流和逆向物流向环境友好型的转化,建立完善企业环境友好的物流系统,改善企业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推动企业产品所在供应链的环境友好化,进而推动全社会物流系统向环境友好转化。

  在流通领域,试点要求探索环境友好的营销模式。从环境敏感性出发,立足于产品在使用报废后回收再利用,创新广告、促销和产品销售管理模式,变革与市场、消费者的关系,促使营销模式从“购买→使用→废弃”向“购买→使用→回收”转变。

  试点将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和扩散,推动产业发展生态化,建立循环型产业结构。通过转变消费观念,推动绿色消费,提升生活方式,建立循环型消费结构。按照生态学规律,创新城市建设和管理模式,推进建筑生态化,创建绿色社区,加强污水和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建设节约型生态城市。

  循环经济重点支持项目

  为确保循环经济试点目标的如期实现,在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污染防治、清洁生产等领域,广东省确定5大类24项重点支持的项目。

  (一)节能方面

  1、燃煤工业锅炉和窑炉改造工程项目;

  2、余热余压利用工程项目;

  3、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项目;

  4、电机系统节能工程项目;

  5、能量系统优化工程(系统节能工程)项目;

  6、建筑节能工程项目;

  7、绿色照明工程项目;

  8、政府机构节能工程项目。

  (二)节水方面

  1、海水淡化项目(城镇居民和海岛军民生活用水、工业用高纯水的海水淡化);

  2、海水直接利用工程项目(以海水为原水替代淡水作为工业用水、以海水作为大生活用水的海水直接利用);

  3、电力、钢铁、石油石化、化工、造纸、纺织等高用水行业节水改造项目;

  4、矿井水利用、企业中水回用等废水资源化项目;

  5、工业节水示范园区建设;

  6、节水器具推广示范项目。

  (三)资源综合利用方面

  1、具有示范意义的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2、工业“三废”资源化利用项目;

  3、木材节约代用项目;

  4、以提高专业化、规模化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化重大项目。

  (四)污染防治方面

  1、包括珠江、东江、北江流域沿线工业废水治理再提高工程以及其它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规划中确定的污染防治项目;

  2、现役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治理项目。

  (五)清洁生产方面

  1、降低有毒有害物质投入的绿色原材料替代创新项目;

  2、减少物料投入、有利于回收再利用的容器和包装物绿色化技术创新项目;

  3、钢铁、造纸、印染、化工、电力、建材、电镀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工程及环保产业化示范项目。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