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伯南克模糊暗示打击股市 全球加息周期将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26 扬子晚报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5日表示,他对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上升表示担忧,美联储对此表示警惕。市场对此的理解是,美联储将再次选择加息。受此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5日出现大幅下跌。

  中国沪深股市7日也出现了深幅下跌,上证综合指数下跌89.58点,收盘于1589.55点,跌破了1600点的心理关口;深证成分指数下跌了199.16点,收盘于4095.32点。

  中国银行即将上市的消息可能是导致这次下跌的主要原因,部分资金可能选择暂时离场等待申购中国银行股票。尽管如此,单日内出现如此巨大的下跌幅度还是让人感到有些意外。联想到近日全球股市出现的普遍性下跌,人们对中国沪深股市能否继续走牛增添了一丝怀疑。尤其在市场普遍预期美日欧等主要工业国家将提高利率的情况下,中国也将面临再次加息的压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本周一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立刻加息的计划。这一消息被市场理解为,尽管短期内不会加息,但再次加息已经被列上议事日程。这一模糊暗示或许也是导致沪深股市昨日暴跌的原因之一,在1600点的短期高位上,市场对任何风吹草动都表现出了高度敏感。

  世界经济迎来新一轮加息周期

  美联储已经连续16次加息,而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在6月28-29日的例会上再次做出加息的决定。作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美联储加息会对许多国家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产生影响。有报道说,欧洲中央银行将在本周四的例会上提高欧元区利率。而布隆博格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日本加息只是个时间问题,日本央行有可能在7月份进行6年来的首次加息。

  主要工业国家相继提高利率意味着世界经济迎来了一轮加息周期。经过连续数年的温和增长之后,全球主要商品均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石油和铁矿石价格上涨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基础商品价格上涨必将带动其他相关商品价格跟着上涨,通货膨胀已经很难避免。

  全球通货膨胀加剧的另外一个明显例证是,主要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房价过去两三年内均出现了惊人上涨,被称为金砖四国的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主要城市中心地段房价过去两年里房价上涨均超过了100%。由于全球产业结构性失衡的原因,主要消费品价格在中国廉价出口商品的压制下价格基本保持平稳,通货膨胀压力主要体现在了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品市场上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石油和铁矿石连续涨价将成为推高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

  石油和铁矿石连续涨价推高通货膨胀

  作为基础性商品,石油价格已经连续三年大幅度上涨。2004年的1月国际原油价格还维持在每桶30.33美元的水平,如今已经飙升到每桶70美元。石油价格疯涨给各国特别是石油大国如美国、中国带来通货膨胀的压力。石油价格的上涨给世界经济影响极大,油价上涨将直接导致运输成本上升,不仅普通家庭汽车使用成本将增加,海运和航空成本也将大幅度增长。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介绍,如果全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每桶上涨10美元,我国就要多掏70亿至80亿美元。“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将使国内能源价格有所上扬,并拉动石油及以石油为基础的产业价格上扬,形成一种新的涨价因素。”

  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仍然在继续铁矿石价格谈判,但今年不涨价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如果涨价19%成为现实,本年度的铁矿石成交价格已经比2002年度增长了120%。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一位专家“去年我国因为铁矿石涨价多付出了57亿美元,”这位专家说:“如果今年再涨,肯定会影响到汽车制造业、家电制造业等相关产业,增大通货膨胀的压力。”尽管钢铁等原材料涨价向下游传导存在较长的滞后效应。但是,经过两年多原材料价格的连续大幅上扬后,必然会有一部分价格传导到下游去,进而成为CPI上涨的重要源头之一。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统计局公布居住类价格不包括房地产价格在内,而铁矿石、钢材价格的上涨对房地产价格上涨的推动不容忽视。

  加息预期打击全球股市

  本周的前三个交易日,全球主要证券市场均出现了大幅度下跌。

  美国股市周二收盘走低,尾盘跌幅收窄。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46.58点,至11002.14点,跌幅0.42%,此前曾下跌122点之多,并自从3月10日以来首次跌破11000点。该指数目前处于3个月低点。那斯达克综合指数跌6.84,至2162.78点,跌幅0.32%。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44点,至1263.85点,跌幅0.11。纽约证交所综合指数跌46.07点,收于8099.46点,平均每股价格下跌31美分。

  欧洲股市场星期二也出现了大幅度下挫。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跌1.6%,至5,669点;德国法兰克福DAX Xetra 30指数跌2.1%,至5,502点;法国CAC-40指数跌2.4%,至4,797点。道琼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93%,收于312.77点,诸如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Rio Tinto等周期性矿业类股跌幅巨大,而欧洲市场的其他各类股亦全线下挫。

  亚太股市周二收盘全线走低,追随华尔街前夜的跌势。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1.8%,至15,384.86点,为4个半月来的最低水平;东证指数下跌27.62点,至1567.30点,跌幅1.7%,为去年12月1日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香港股市基准股指跌破16,000点的心理关口,恒生指数收盘下跌43.12点,至15,973.11点,跌幅0.3%。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0.55%。亚太地区其它市场,

澳大利亚
马来西亚
、印尼、印度和新加坡股市纷纷下挫。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