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下半年宏观调控仍须观察 经济或将缓慢减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01 中国新闻网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透露,今年仍将继续2005年的政策趋势。陈淮预计今年国务院依然将继续重点调控房价,相比于2005年以调整楼市结构为第一要务,今年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可能更为直接。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继发改委出台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措施和央行4月28日上调贷款利率27个基点后,下一步宏观调控还会出台什么措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经济学家们表示,下半年宏观经济依然会在高位运行,但将呈现缓慢减速态势。而宏观调控,用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话来说,还要继续观察。边走边看通胀形势,成为下半年政策出台的主要判断点。至于央行何时出手,6月数据至关重要。

  下半年经济将缓慢减速

  今年伊始,宏观经济走势不断出乎意料:一季度GDP增速高达10.3%;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也恢复到宏观调控前的2003年水平,仅低于03年一季度0.1个百分点;信贷增速更是一月高过一月,前4月投放数量超过全年预定目标的60%……

  虽然5月的数据尚未出炉,但经济出现过热迹象的声音不绝于耳。对此,专家认为,与上半年相比,下半年经济增速会有所下降,但这是高位运行下的缓慢减速。从经济周期看,这轮周期的高点在2003、04年,但与往常过了周期高点经济增速会迅速下降不同,目前是过了高点经济仍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回落幅度有限并很平稳。

  北京大学教授宋国青认为,现在GDP的中期潜在增长率应当高于9.0%。由于煤、电、运等瓶颈环节的生产能力在过去两年有了很大改善,当前GDP的短期潜在增长率还要高一些,可能在9.5-10.0%。而真实GDP的同比增长率为10.2%,最多微微偏高。

  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出口增速有望稳中有降,在内需比较平稳的状态下,GDP增速的趋势也是高位运行下的稳中趋降。

  申银万国研究所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下半年GDP增速在9.5%左右,全年为9.7以上。由于严控地方政府与银行的担保贷款,以及投资收益率的高位回落,投资增速也会有所下降。从7月份开始CPI会稳步上升,这是因为,资源价格改革提速对物价的累积效应会在下半年体现,以及去年基数较低的影响。

  二季度数据是关键

  在经济增速稳中趋降的背景下,再出台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显然不合适。对于下一步可能的调控政策和出台时机,多份研究报告都表示,是否要加大调控力度,还要看5、6月份宏观数据情况,暂不必出台新的紧缩性措施。当前重点是继续执行前期的宏观调控政策,重点是把好“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下半年紧缩的货币政策成为调控关键词,包括

汇率升值速度加快、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等政策手段都在央行的可选范围内。

  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称,央行4月底上调贷款利率27个基点的效果还在观察,货币政策都有一定的时间滞后期,不是调完后,马上便见到效果,还需要耐心观察。

  央行研究局副局长张涛昨日也明确表示,虽然上半年信贷增速相当快,但央行还在观察通胀走势,价格会上行还是下行,要看二季度的数据。人民银行和有关的监管当局会根据这些情况来决定,但短期内再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小。

  专家指出,经过2004年和今年4月两次上调利率,央行希望通过市场化以及价格的的手段调控经济的思路已经显现出来,而在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已经将目光转向盯住通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CPI数据有走高的迹象,央行很可能会再次举起加息之手。更有专家提醒说,今后利率经常性的变化和波动将会成为常态。如果是这样,调控将呈现边走边看再调的情况,利率政策的作用将不断增强。

  (稿件来源:中国

证券报,作者:郭凤琳、申屠青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