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与国际铁矿石巨头价格谈判已进入冲刺临界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5:34 中国新闻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集全国十六家大型钢厂,29日在北京“闭门”召开进口铁矿石工作会议。据悉,中国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价格谈判近几日内就将有结果,因此这次铁矿石工作会议将是中钢协针对2006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召开的最后一次会议。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七日电(记者 阮煜琳)二00六年度的

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步入白热化的第五轮。今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钢厂与三大国际铁矿石巨头的谈判仍没有达成一致,目前谈判仍在进行中。

  五月十六日,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宣布,已与德国钢铁制造商蒂森克虏伯达成主要矿山铁矿石价格上涨百分之十九的协议。五月三十一日,巴西淡水河谷矿业公司向中国发出了最后通牒。

  消息显示,中国钢厂已决定继续坚守在二00六年度铁矿石价格的谈判桌边,围绕中国市场中一些未决的问题,继续与谈判对手进行探讨,以期“有所突破”。但

商务部有关专家已经发出“在谈判中要做好破裂的准备”建议。

  有关部门测算,进口铁矿石协议价格如果上涨百分之十九,相当于巴西矿上涨六点八美元,达到每吨四十二点七美元;澳洲矿上涨七点二美元,达到每吨四十五点二美元。也就是说铁矿石如果加价百分之十九,中国将多支出一百七十五亿元人民币。

  自德国钢铁厂商蒂森克虏伯和巴西CVRD达成涨价百分之十九的协议后,关于“中国钢铁生产商将接受铁矿石涨价百分之十九”的报道此起彼伏,但时至今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人士对此一直否认,并明确表示中国不会接受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提出的涨价百分之十九的条件。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分析说,二00六年满足中国钢铁生产的需要,预计进口铁矿石将比二00五年增加两千六百万吨左右,在去年进口铁矿石二点七亿吨的基础上,全年进口三点零一亿吨左右,增幅为百分之十左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