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土洋伟哥”继续死磕万艾可专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1:13 南方都市报

  “土洋伟哥”继续死磕万艾可专利

  辉瑞表示即使终审胜诉亦不考虑授权国内企业有偿使用

  长达1年半的万艾可专利纠纷最近有了一审结果,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辉瑞胜诉,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委败诉。对于本土12家准备仿制的企业来说,这次“大转折”式的
判决可能会让生产计划“流产”。不过,本土“伟哥联盟”决不会善罢甘休,极有可能会继续上诉,而最终的结果也要由上一级法院审判。

  辉瑞死守万艾可专利

  据了解,万艾可在全球的销售额达到16亿美元,是辉瑞公司最能赢利的“金饽饽”之一。尽管辉瑞公司称万艾可在中国的销售情况“不值一提”,但其在万艾可的专利上却一直态度强硬,丝毫不肯让步。辉瑞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冯丹龙昨日表示,对于国内企业的可能上诉,辉瑞不做评论;即使将来辉瑞在终审也胜诉,辉瑞也没有考虑过将该专利授权国内企业有偿使用,称这“不可能”。

  “伟哥联盟”寻求新证据

  据悉,国内企业对万艾可仿制药的研发投入少则几百万,最多的投了3000多万元,因此不希望让辉瑞成功获取万艾可专利。

  2004年,万艾可专利被国家

知识产权局撤消,立即激发了国内企业准备仿制的积极性。随后,有17家宣布即将进行仿制,准备投入“伟哥”生产,争抢ED市场
蛋糕
。而一审辉瑞胜诉意味着酝酿已久的“伟哥联盟”在专利期内无法生产销售仿制药,损失无疑惨重。

  “伟哥联盟”代理律师王为告诉记者,目前有关企业正在进行紧急沟通,看是否有新的证据能够扳回一局,应该会上诉,也“有信心赢回来”。这个判决关系到国内企业能否仿制万艾可,投入巨大的“伟哥联盟”不会就此罢休。

  “伟哥联盟”成员之一的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前日刚拿到判词,这几天会和相关企业碰头研究相关对策及上诉,地点应该就在北京。

  “洋伟哥”终端大战将开火

  目前,仅以正规的ED药物而言,与万艾可同在国内市场竞争最大的是拜耳的艾力达和礼来的希爱力两款专利新药。其中艾力达已经获准零售,五一期间也已铺货到全国各大药店,在广东已经进入了400家药店,无论在

医院还是零售终端,都已经与万艾可展开了“肉搏战”。而礼来更是频频加速希爱力进药店的申请及宣传力度。对于辉瑞而言,如果维持了专利权,万艾可就能够继续以专利药的高姿态和高价格与另外两家在同一级别争锋。可以预见的是,终端的“洋伟哥”大战即将吹起号角。

  本报记者李亦菲实习生谭敏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