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湘财证券巨亏卖“子”还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1:02 京华时报

  湘财证券由于巨额亏损而不得不出让旗下湘财荷银基金公司股权一事终于有了结果。昨天,天津泰达在北京正式对外宣布接手湘财证券手中51%的湘财荷银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湘财荷银正式更名泰达荷银。这也是天津泰达在拥有了银行、信托、保险等一整条金融资产链后,首次将触角伸向了基金业。

  天津泰达接手荷银

  一直悬而未决的湘财荷银股权转让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只是,从湘财证券手中受让股权的买主由之前的大热门福建兴业银行换成了天津泰达。昨天下午,天津泰达和湘财荷银的多位高层均现身北京,共同宣布了湘财荷银正式更名泰达荷银的消息。

  据介绍,湘财荷银原第一大股东———湘财证券将其持有的湘财荷银67%的股权悉数转让。湘财荷银外方股东荷银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受让16%、天津泰达旗下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受让51%。至此,荷银亚洲的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到49%,北方信托则接替湘财证券成为第一大股东。

  天津泰达和北方信托董事长刘惠文表示,股权收购完成后,合资公司的股东已经基本达成一致,计划将公司的注册资本提高到1.8亿元。此举主要是从整体上提高泰达荷银公司的竞争能力。另外,泰达荷银将首次在天津设立基金分公司,这也将成为第一家在天津设立分支机构的基金管理公司。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2年的湘财荷银前身为湘财合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3年,湘财合丰引进了外资战略股东荷兰银行,更名湘财荷银。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接手以后,公司最初的股东已经全部退出。

  湘财被迫卖“子”求存

  其实,在天津泰达欢天喜地接手泰达荷银的另一面,则是原大股东———湘财证券的忍痛割爱。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荷银基金公司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公司目前管理的规模已经突破了127亿元,而且公司旗下基金的业绩在排名中也是名列前茅,其中四只

股票基金的表现尤其受到关注,自设立以来的总回报率已经高达71%-90%之间。

  由此不难看出,荷银基金此次被原大股东湘财证券转嫁给天津泰达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怎么可能将一块肥肉拱手相让呢。

  在中国的证券市场,湘财证券曾经创了很多第一的品牌。其中包括第一家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增资扩股、第一家被核准为全国性综合类券商、设立中国入世后第一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设立第一家向外资转让股权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等等。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上半年,陷于亏损泥沼之中的湘财证券被迫开始萌生了甩卖湘财荷银的股权的想法,以回笼资金。据市场当时的猜测,湘财证券出现亏损,主要是委托

理财上出了问题,而当时的委托理财的盘子至少在50亿,甚至更多。湘财证券亏损的金额也因此从40亿到80亿各种版本都有。

  虽然对于公司亏损的金额,湘财证券自始至终都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卖“子”求存恐怕是求得生存的方式之一。

  “当时至少有30家机构跟湘财证券接触过,希望能够接手这块不错的资产。”一位曾参与湘财荷银重组的人士告诉记者,这其中包括福建兴业银行等。但是,就在市场人士议论纷纷猜测买主时,近来在资本市场频频小试身手的天津泰达成为最后的赢家。

  金融财团雏形隐现

  在昨天的公司更名会现场,荷银投资管理公司全球CEOSarah透露,将依托泰达荷银积极开拓QFII(合格境外机构)、

企业年金以及QDII(合格境内机构)等新业务。而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此过程中,最大的受益方无疑是天津泰达。天津泰达接手荷银基金公司股权也无疑和天津泰达的金融资本和实业资本高度融合的战略有关。

  目前,在天津泰达旗下已经拥有了银行、信托、保险等一整条金融资产链之后,首次将触角伸向了基金业。一个以泰达控股为核心的金融控股集团雏形将初步隐现。对此,天津泰达董事长刘惠文也丝毫没有回避,他表示,天津泰达目前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三家,再加上一些其他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天津泰达实际上涉足资本市场已经很久,只不过这次介入基金业是属于里程碑式的介入。而记者在泰达控股的网站的首页显著位置上,看见了“金融是核心”的字样。

  据了解,北方信托隶属于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在此次收购中,北方信托仅是作为托管人角色暂时过渡一下,一旦泰达的金融控股公司成立,这部分股权就可能将收归金融控股公司所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