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保监会 > 正文
 

河南探索组建“保险村”服务“三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4:41 保监会网站

  一、基本概况

  从2004年开始,中国人寿河南分公司尝试在部分经济状况较好、交通相对便利的地区组建“保险村”,探索出了一套具有农村特色的保险发展模式。目前,河南已建立“保险村”70多个,各村参保率普遍达到30%以上,在拓展农村保险业务,增强农民保险意识,完善农村保险后续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禹州市的运作效果尤为明显。

  禹州是许昌市下辖的农业县级市,全市共有650个行政村,117万人口,其中农村人口93.6万。自2004年在郭连乡课张村组建第一个“保险村”以来,目前该市已拥有“保险村”50个,“保险村”业务员185人,2005年农村业务保费收入共 7000多万元,占当年全市总保费收入的50%。河南保监局在对禹州市方山镇方山村的调查中发现,共有546户居民、2100余人的方山村,自2004年11月建立“保险村”以来,已有保险业务员5名,2005年的保险密度为457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多。该村户投保率达到85.7%,其中投保长期险336户,占总户数的61.5%;短期险439户,占总户数的80.4%。村民对保险的了解和认可程度普遍较高,保险意识普遍较强,当地村委会与保险公司联手合作,在保险宣传、理赔服务以及日常管理上,形成了一套较为规范的运作模式,村民对保险工作普遍较为满意。“保险村”的作用正深深影响着当地村民的生活,保险已成为村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二、“保险村”的运作和管理

  “保险村”实行县城支公司与乡镇营销部两级管理,以乡镇营销部管理为主。其运作和管理方式具有以下特点:

  (一)村委会选定业务员。每个“保险村”一般聘有3名以上的保险营销员。业务员的选任由村委会集体决定,要求业务员在品德、人缘、能力和文化程度等方面都要达到一定标准。通过这种方式选定的业务员的素质普遍较高,在经过保险公司的专门培训后,一般都能够取得保险代理资格证。

  (二)详细掌握村民家庭情况。由选拔出的业务员逐户进行调查,摸清各户的家庭情况,掌握其对保险的需求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展业,提高效率。

  (三)建立村民保险档案。随时登记各户新增人口、死亡人口、家庭结构、经济状况、风险记录、理赔情况、拒赔情况、再投保情况、同业投保情况等。

  (四)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如村里的大小会议都加进保险宣传的内容;业务员逐户登门发送传单;用发送“请柬”的形式邀请村民参加产品说明会;利用广播讲保险、讲案例,公布理赔情况;以典型案例引导村民领会保险的好处;书写墙体广告,营造保险氛围;举行隆重的“保险村”揭牌仪式,大造声势;进行文艺演出等。通过这些村民乐于接受的方式,迅速拉近了村民和保险的距离。

  (五)制定系统的“保险村”工作章程。“保险村”章程一般由村委会和保险公司联合起草,用以指导保险公司、业务员、监督员在“保险村”开展工作。章程详细说明了组建“保险村”的目的,规定了保险监督员的职责,列举了“保险村”日常管理的主要内容,以及相关的服务承诺和奖惩规定。

  (六)每村聘任1名保险监督员。保险监督员由村委会开会选定,拟聘人员须人缘好、品德优、能力强、文化水平相对较高。其主要职责:监督业务员的展业行为,杜绝虚假宣传和误导欺骗;协助公司进行案件勘查,预防骗保;监督公司理赔的速度和质量。保险公司每月组织全县保险监督员集中探讨、学习、交流,以提升其管理经验和服务品质。

  三、“保险村”的经验和启示

  (一)加强与基层政府和村民自治组织合作。在推动农村保险的初期,公司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农民对保险的怀疑和不信任。借助当地基层政府和“两委”的力量进行保险宣传、开展保险业务,增加了保险的信用度,使农民更容易接受保险,更快认识到保险的作用,从而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准确掌握农民心理和当地的风俗习惯。农民日常生活习惯和农村风俗习惯对农民行为影响很大,在宣传和展业时要充分注意。如在推销人身保险时,要避免提到“死亡”、“伤残”等农民认为“不吉利”的字眼,尽可能用其他委婉的方式表达;交给农民的保险单在颜色、图案等方面要尽可能设计得较为喜庆,以适应农民趋利避害的心理等。

  (三)高度重视和加强农村业务的规范化管理。由于人力和物力条件的限制,长期以来农村业务的管理都较为松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市场的健康发展。高度重视和加强农村业务的规范化管理,不仅是有效控制和化解农村业务风险的重要手段,同时有利于保险公司在农民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四)正确认识拓展农村市场的困难和优势。就营销增员而言,农村业务员一般都在熟人间展业,如果有不诚信或对保户不负责任的行为,会直接影响自己在村民中的声誉。因此农村业务员诚信度一般较高,脱落率通常较低。应在实践中不断挖掘和发现农村市场的优点和长处,不断增强发展农村业务、扩大农村市场的信心和勇气。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