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洲游好像被关进了牢 谁来维护游客的权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3:41 新华网

  21名浙江游客与杭州港中旅、温州中旅和上海扬子等旅行社就赔偿之事交涉半年多无果

  因旅行社未能提供相关资料,导致58名中国游客境外被扣。这起事件中的21名浙江游客,与有关旅行社就赔偿之事经过半年多交涉无果,近日联名向浙江省旅游局投诉有关旅行社在组织出境游中存在陷阱和商业欺诈,要求赔偿,并予以书面道歉。

  手续不全,游客被怀疑偷渡

  2005年11月27日,上海扬子国际旅行社与杭州中山国际旅行社的两个旅游团队,共58名游客(包括3位导游)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发,开始为期15天的欧洲10国游。当地时间28日下午4时,抵达希腊的雅典国际机场。然而,等待他们的是希腊海关的扣留。

  原来,两团部分人员的签证上注明签发地为“上海”,但边检扫描时电脑显示签发地为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而旅行社又未能提供旅游团队沿途行程旅店预订的资料,希腊海关因此怀疑这58人的签证属伪造,旅游团有偷渡嫌疑,遂收走了游客的护照和机票,并扣留了这58名游客,拟在第二天遣返。

  据随团的杭州游客应先生介绍,事情发生后,在国内亲友的帮助下,他们得到了我国驻希腊大使馆的电话,报告了他们的遭遇。

  在我大使馆的帮助下,这批游客才未被遣返。期间,国内旅行社在拖延了13个小时后在11月29日早上6点,将酒店预订的资料提供给希腊边检部门。根据申根总部要求,希腊方对该团沿途所住饭店进行抽查,结果发现该团在法兰克福、

慕尼黑、威尼斯三地均无预订记录,因此仍拒绝该团入境。最后在我国驻希腊大使馆和希腊旅游部的大力协助下,58名中国游客被扣留25小时后,于11月29日下午5时被允许进入雅典。

   晚上10时“欣赏”田园风光

  “从到达雅典机场算起,我们整整25个小时没有合眼,未能喝上一口热水,吃过一顿热饭。”一些随团游客对记者说,“后来在整个西欧游中,旅行社低劣的服务质量和商业欺诈行为更让我们愤怒!”

  据介绍,根据行程表的说明,在去圣马力诺的途中可欣赏具有欧洲特色的田园风光,还可观光圣马力诺市容。但是,他们到达当地时已是晚上10时,只能匆匆在那儿吃一顿晚餐,不到一个小时就要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在黑乎乎的夜晚,无法欣赏田园风光,至于观光圣国市容,导游解释说在我们去餐厅的路上就是观光了。”游客发现,旅行社为了节省成本,将他们的住宿安排在离市区30公里—40公里外的郊区。

  “到了酒店,我们就像被关在牢里一样,没有去市区的交通工具,即使有车也需要100欧元(相当于1000元人民币)的车费。”应先生说,凡尔赛宫游的门票是7.5欧元,旅行社却收游客50欧元;巴黎圣母院是免费开放,他们每个人却要交10欧元;原定旅游项目中有“游览科隆老城区”、“漫步马丽恩广场”等活动,说取消就取消了;甚至还将每人每餐8欧元的餐费降到6欧元。

   谁来维护游客的权利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次向浙江省旅游局投诉的21名游客,是由该省杭州港中旅、温州中旅等7家旅行社转给上海扬子旅行社组团出境的。

  这批游客回到浙江后,分别向各自所在地的旅行社交涉,但至今无任何结果。21名浙江游客认为,自己向当地旅行社报名参加出境游活动,是与当地旅行社发生法律关系的,当地旅行社理所当然要承担相应责任。

  记者采访了浙江涉及此事的部分旅行社。他们表示,浙江的旅行社通常将散客收拢后拼团给上海的旅行社,并通过上海口岸出境。认为发生这样的事件是“不可抗拒的意外”,因此他们不承担赔偿责任。如要赔偿,需和上海的旅行社联系,上海方赔多少,他们就给多少。

  一些法律界专家对浙江有关旅行社的这种态度提出了质疑。浙江树人大学外经贸学院副教授吴海珍说,浙江的一些旅行社以能否得到上海方的赔偿和赔偿多少,来决定其是否给予游客赔偿和赔偿多少的处理方式,其实是对游客的不尊重,是对行业规则的藐视,也是对法律法规无知的表现。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近年来旅游投诉屡见不鲜,但与在旅游中权益受到侵犯的游客数量相比,真正成为有效投诉的却是冰山一角。维权难主要表现在:

  一是游客维权成本大于收益成本,旅游合同涉及的金额一般都不大,消费者能够获得的赔偿金也就不多。

  二是旅游团的游客来自各地,互不相识,游完即散,形成不了维权合力。

  三是在旅游合同签订过程中,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个别旅行社还不与消费者签订合同。这次中国游客希腊被扣事件的发生,涉及浙江的7家旅行社中竟有4家旅行社没有与游客签订合同。行程表虽然是旅游合同的一部分,但旅行社通常不签字、不盖章,随时撤换、更改,使消费者处于不对等的位置。

  四是我国针对旅游业的立法滞后,只有旅行社管理条例、导游管理条例、出境旅游管理办法等几个法规,这些法规涉及面窄。(记者 谢云挺)

   相关报道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