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一轮税改有望今年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1:4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改革时间表可以说已经锁定。”财政部税政司王建凡副司长在6月3日,中国税务高层论坛上显得颇有信心。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公布了2006年立法计划,8月份将开始审议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

  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宋兰表示,两法合并“有望在今年完成立法程序”。据介绍,企业所得税法改革的一个重大方向,是实行法人所得税。实行法人所得税后,就确认了这
种地位,独立的法人,只有一个纳税人,而不会把独立法人下面的公司分解成若干个纳税人。

  两法合并的另一大趋势更多的由直接优惠转向间接优惠,由过去的区域优惠为主,转为产业优惠为主,使税收政策体现产业政策,是其核心思想。

  据财税部门人士透露,《所得税法》草案目前仍在讨论中,而与之配套的,在给予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煤矿安全设备等国家重点扶持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方面,有关各方已趋于一致。

  “两法合并改革,我认为在新一轮税制改革里是重中之重。”王建凡说。如果继续实行过多的超国民待遇税收优惠政策,必然对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在竞争上“留下一个不平等的制度框架”。而今,在“两法合并”时间表“已锁定”的情况下,王建凡副司长说:“我们已经没有退路,只有往前走。”

  (孙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